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淄川:“组合拳”帮农民渡难关

2020-03-12 08:00:11  |  来源:  |  作者:程芃芃 闫盛霆 王建  |  阅读:  字号: T   T
 

  3月1日,一夜的春雨滋润着大地,张汉修早早来到黛青山上,这里有他种植的软籽石榴园。

  “农时不等人,好雨知时节。这几天,一直在整理树苗,为各地种植软籽石榴树做好准备。”张汉修是淄博市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农民,是山东省乡村之星,也是远近闻名的软籽石榴树种植大户。疫情来临,但挡不住万物复苏的脚步。他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精心加强苗木管理。

  眼下正是春耕春管好时节。疫情当前,如何既做好防疫,又不误农时做好春耕春管,淄川区打出“组合拳”,与广大农民共渡难关。

  “一封信”提醒农民科学防控不误农时。淄川区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在村居防疫卡口向村民发放,提醒大家一定要先做好个人防护,再开展农事活动,确保不聚集、不扎堆。相邻地块尽量分时耕作。劳动密集型农业企业或合作社,必须严格按防疫要求佩戴口罩及做好防护。在空旷地带耕作要尽可能佩戴口罩。耕作期间不摸眼睛口鼻勤洗手,播种结束后及时清洗农具和消毒。

  不只是张汉修,淄川区昆仑镇农民董本义最近也有点忙。除了白天下地忙农活,董本义一有时间就摆弄自己的手机,可谓是“机不离手,手不离机”。“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开设了‘掌中课堂’,通过手机讲授农业技术,由省、市专家授课,随时随地可听可看,讲的都是咱农民急需的技术,有问题可请教专家,太方便了。”董本义高兴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淄川区农业农村局不等不靠,充分利用农闲、人闲的有利时机,运用腾讯会议、强国视频会议等现代传播媒介,搭建线上培训课堂,积极开展农民在线培训活动。截至目前,已推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春季麦田管理技术”“大樱桃春季技术管理意见”“地瓜发展现状及产业化发展技术意见”“春季葡萄技术管理意见”“高效节水灌溉技术应用”等30多堂网课,受众2000多人次,深受农民的欢迎。

  2月18日晚上7点30分的一场腾讯会议,拉开了网络培训的序幕,淄川区农业农村局农广校的宋守君老师就2020年中央一号文件及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进行了1个小时的线上授课,原计划30人的培训会议,有50多人前来打卡,还有不少市外的农民前来“蹭课”。各类农耕通知与农业技术利用微信群,先后发到镇、村、村民微信,让农民在家就能接收各类农业技术。此外,组建种植技术群、农机技术群等专业微信群,保证了各类技术精准送达。

  “网课方便、实用,而且这个农业技术交流群太好了,里边都是干农业的,一人遇到问题,众人帮忙出主意,专家指导也接地气,即使错过了直播,还可以在群里‘爬楼’回看,太方便了。”罗村镇小吊桥村农民王红英说。

  “线上培训覆盖面广,信息量大,实现了资源共享,不受时间、地点的限制,农民用手机就可以学习,非常方便,深受欢迎。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农民需求,结合农时,组织更多优质课资源进行线上培训,实现农民‘一机在手,农技不愁’的愿望。”淄川区农业农村局王利民局长说。

  此外,淄川区还对新购置的拖拉机等农业机械实行上门式挂牌登记服务,既保证了服务效率,又有效减少了疫情的交流感染机会。今年已为农民登门办理2次,受到了农民的极大欢迎。

  结合苗情状况,2月12日,淄川区印发《2020年淄川区小麦春季管理技术意见》,指导农户重点抓好镇压划锄、清除田间枯叶杂草、适时做好春季麦田的化学除草,搞好各类麦田肥水管理等技术措施。2020年核定全区小麦种植面积5.78万亩,全区计划春播6.9万亩,已指导全区防治病虫害0.7万亩,施肥0.5万亩,划锄1.6万亩。

  为了加强蔬菜抽检、保障“菜篮子”安全,淄川区农业农村部门每天安排人员对农业园区蔬菜基地进行检查督导和蔬菜样品抽检,日抽检蔬菜样品200余个批次,今年已累计抽检6452个批次。做好动物疫病日常防控,每日对全区86家养殖场所、7家屠宰场进行监查,日消毒灭源11.1万平方米,今年已累计消毒灭源面积329万平方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邑:巩固提升村级集体经济
下一篇:日照: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严控环境安全风险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