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滨州:打造中国北方“渔盐小镇”

2021-09-15 07:12: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剑桥

  通讯员 罗军 高洪英

  本报滨州讯 “滨海镇盐业的资源禀赋优越,比较优势明显。在‘双碳’目标环境下,海盐的优势更加明显,发展前景广阔。中国盐业集团、中国盐业协会可以和滨海镇在资源整合、技术改进、标准提升、政策指导等方面加强合作,做好产业链文章,共同推进盐业产业高质量发展。”9月8日,来自中国盐业集团、中国盐业协会、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的专家,在进行了深入调研、交流后,对沾化区滨海镇给出了这样的发展建议。

  沾化区滨海镇坐落于北纬38度纬度带上,终年温差大,海水盐度高,镇域内拥有海岸线38.84公里,版图面积529平方公里,其中盐田60万亩,原盐龙头企业3家。自古是中国北方著名的盐场。

  中国盐业集团生产部部长赵建国表示,风吹、光照的生产方式决定了盐业产业成本低、污染轻,还保留了湿地,滨海镇地理位置适宜,盐田面积广阔,并且集中,在发展海盐产业方面优势非常明显。

  近年来,滨海镇深挖自然优势资源,依托“初卤养殖、中卤提溴、高卤晒盐”的闭合循环海水利用模式,实现了盐业资源的合理开发。同时,该镇发展溴化工高新技术,推动盐化工行业转型升级。

  2020年,滨海镇原盐产量超180万吨,优一级品率100%,畅销山东、河北、河南等地。溴素产量超2万吨,占到了国内产量的七分之一。

  “渔”“盐”是滨海镇的优势产业。滨海镇不断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高土地亩均效益,立体开发北部沿海5.3万亩水面,整合“风、光、渔、溴、盐”资源,大力探索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水产养殖、海水提溴、海水晒盐的资源利用新途径,形成了“上风中光下渔底盐”的“绿色产业链”。实行品牌化发展战略,与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合作,放大自身比较优势,成功打造“中国渔盐之乡”品牌,为下一步产业升级提供了良好基础。星火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刘焕利说:“我们将发挥好平台专家智库作用,整合资源,为滨海镇做好渔盐产业技术指导、政策咨询和精准招商。”

  “下一步,我们努力改变工业盐为主的局面,打破盐产品单一的现状,延长、补齐和增强产业链,提高盐产品和盐化工产品的附加值,努力打造中国北方‘渔盐小镇’,为乡村振兴打牢产业基础。”滨海镇党委书记阚玉辉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莱西: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
下一篇:沂水许家湖镇:凝聚“综合执法”力量 筑牢“资源保护”之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