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德州:4.5万亩土地享受“免费护理”

2021-10-28 08:06: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秋,鲁西北遭遇了几十年以来的超常降水,10月初,正值秋收大忙时节,仅10月2日至10日降水就达93.75毫米,给秋收秋种带来不可预知的困难。宁津县坚持从抢抓时机、抢抓人力、抢抓机械入手,通过宣传秋收倡议、农业专家指导、组织志愿者队伍、新文明实践在现场等活动,在全县田间地头展现出了一幅“党领导、齐动员、一对一、帮扶助”的秋收大会战。在长官镇的张凤巢村村南地块里,宁津县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深耕作业机械正在把田间闰土翻转,在阳光的折射下远远看去像是静止的浪花。

  多年来,由于浅耕浅作的耕作习惯,导致农田耕层变浅,土壤保湿、保墒能力差,持水持肥能力低,土壤有机质逐年减少,土壤板结固化严重,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的发展。宁津县农业农村局实施的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以生态循环为导向,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提升耕地土壤质量、有效遏制秸秆焚烧、留住蓝天白云为目标,通过政策扶持引领和项目示范带动,不让农户拿一分钱。

  通过项目带动打破传统耕作方式,土地深耕一般三年一次,耕地深度25-30厘米,土地深耕以后打破犁底层,加深耕层,熟化底土,利于小麦根系深扎。

  土地深耕可以把有机肥料、粉碎的秸秆、杂草和病虫深埋,促进微生物活动和养分的释放,同时让泥土上下翻个,充分接受阳光照射,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为小麦的生长发育创造良好条件。特别是今秋雨水大,土壤含水高,深翻疏松土壤,有利于切断底部水汽,在解决深耕层内部的水、气矛盾的同时,也有助于土壤水分的蒸发和散失,有利于创造秋种的良好墒情,有利于及时播种。

  此次计划完成秸秆精细化还田深耕项目45904.87亩,截止目前已为近31680亩土地实施了“免费护理”,在促进创造适时墒情的同时,也有效杜绝了秸秆焚烧,取得了“双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有了好政策,创新劲头更足了”
下一篇:金乡县:15.11万亩高标准农田开工建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