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平度连续12年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

2024-03-28 16:21:3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新网山东新闻3月26日电(张孝鹏)“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的平度实践”新闻发布会日前在山东省平度市举行。记者会上获悉,青岛平度确立“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当地“五区”建设任务之一,持续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截至目前,青岛平度粮食总产常年稳定在29亿斤,连续11年获得山东省产粮冠军,连续12年获全国超级产粮大县,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乡村振兴重点任务完成率100%。

  据悉,青岛平度坚持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融合”发展,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155.2万亩,培育小麦新品种10个,获评首批国家农业技术集成创新中心示范基地。去年,平度市建设3.5万亩绿色增粮先行示范区,小麦单产第4次刷新青岛市纪录,小麦—玉米“超吨半粮”高产攻关田创下一年两季亩产1.95吨粮食的青岛新纪录,粮食种植面积、单产、总产实现“三增”。

  同时,青岛平度学习借鉴“千万工程”经验,新建2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30个宜居宜业美丽乡村,拿出1200万元对镇村人居环境整治进行奖补,平度全市60%以上的自然村实现了三季花香、四季常绿。平度是坚持从农民最迫切的现实需要入手,27个教育集团实现103所全市公办学校全覆盖,惠及12万名学生。组建4个医疗集团,辐射融合全市781个村卫生室,覆盖率100%。

  目前,青岛平度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87万元、增长7.5%。据介绍,平度市创新“乡村公共资源+共富公司”机制,探索资金整合、资源交易、园区带动等9种共富模式,“一村一策”成立强村共富公司149家,在产业链上带动集体增收6900余万元。建成青岛首家市场化运作的农村综合产权交易中心,累计交易额达4.87亿元,额外带动村集体增收4856万元。

  此外,青岛平度创新乡村人才引育机制,建立四级结合的师资队伍,建成国家级农民培育示范基地1处,市级培训示范基地6处,农民田间学校81处,累计培育科技带头户1800余名、新型职业农民5万多人,平度“庄户学院”入选山东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典型。据介绍,平度市在全国率先开展蛋鸡、苹果“保险+期货”业务,在青岛首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新模式,推动总投资110亿元的14个乡村振兴项目加快建设,乡村振兴投入更加多元化。(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桓台:网络直播间 带火土特产
 
0
 
 
 
 
推荐资讯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将亮相第二十五届寿光“菜博会”
2600余个中外蔬菜品种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靓党徽 农机赋能促振兴”主题党日活动
青岛:开展“田间地头
有爱相伴
有爱相伴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西瓜”铺就乡村振兴“甜蜜路”
郯城县杨集镇: “美都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