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牟平区:专家到地头,杀灭节节麦

2024-04-10 08:30: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通讯员 于翰林 摄影报道)近日,牟平区宁海街道东油坊村的杨大爷十分着急上火,他望着绿油油的小麦田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要说小麦田里长点草不算什么大事,可杨大爷却说,今年麦田里的草长势特别猛,完全不受控制,除草剂打了几遍,还是控制不住。

  那么,这种看上去跟小麦很像的草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得知消息后,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植保站站长曲诚怀第一时间来到田间实地查看。

  “这种杂草学名叫做节节麦,是禾本科杂草,跟小麦是近亲,所以长得很像,辨识难度很大。”他解释说。

  在调查中他发现,东油坊村受节节麦影响的麦田有十余亩。曲诚怀提醒说,节节麦是麦田较难防治的一种恶性杂草,市面上普通的除草剂对节节麦很难有明显的防除效果。甲基二磺隆是目前麦田防治节节麦有效的除草剂药物之一。可是,它灭杀效果虽好,如果使用不当,容易发生药害,当前最好的方法就是人工除草。

  他建议杨大爷,麦收以后对土壤进行深翻,同时使用除草剂进行彻底防除,双管齐下才能有效减少来年麦田杂草的发生。

  听了专家的话,几天愁眉不展的杨大爷终于露出了笑脸。“以前打的药白瞎了,只有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杨大爷说。

  眼下,小麦已进入返青起身期,而武宁街道张家庄村的张建本也犯起了愁,本该绿油油的麦苗却陆续发黄,这让种了二十多年庄稼的老张很是纳闷。他咨询了几个“土专家”,可大家众说纷纭,有的说是冻害导致的,有的说是纹枯病导致的。那小麦这种异常问题究竟是什么?到底该怎么解决?

  正当张建本一筹莫展的时候,牟平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技术人员及时来到了他的田间地头。经过现场查看“诊断”,农技人员告诉老张,他家小麦发黄是因为感染了小麦花叶病毒病。

  曲诚怀介绍,小麦花叶病毒病是一种土壤传播的病害,越冬前无明显症状,返青期开始显症。如果不及时防治,会严重影响小麦叶片的光合作用,现在正是防治的关键时期,一旦错过,效果就会大打折扣。

  他介绍说,小麦花叶病毒病是牟平区近年来的新发病害,有逐渐蔓延的趋势,建议喷施吗胍乙酸铜搭配芸苔素,同时结合苯甲丙环唑一起防治小麦轮纹病等根部病害。

  春管一分忙,秋收多打粮。抓住了春天,就为全年农业生产赢得了主动权。曲诚怀说,牟平区农业农村部门将继续深入田间一线,帮助农户解决农业生产中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全力保障粮食生产安全。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环翠区:“种下”一个好项目 “长出”一条产业链
 
0
 
 
 
 
推荐资讯
牟平区:专家到地头,杀灭节节麦
牟平区:专家到地头,
水萝卜种出好“钱”景
水萝卜种出好“钱”景
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三产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