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费县:做好“土特产”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024-04-11 14:21: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这里的‘口感番茄’真好吃!皮薄、肉厚、多汁。”“味儿浓,汁多,酸甜爽口,这才是小时候的味道。”近日,临沂市费县胡阳西红柿采摘季暨金丰公社西红柿品鉴展销活动现场,来自各地采购商、游客一边品尝,一边连声称赞。

  胡阳镇地处费县县城东北部,土地肥沃,有机质含量高,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是种植西红柿的适宜之地。经过多年探索,胡阳镇种出的西红柿皮薄、汁多,在市场上有口皆碑。在此基础上,依托育种、栽培等农业推广多环节技术赋能,“胡阳西红柿”通过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荣获“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全国乡村特色名品”。如今,“胡阳西红柿”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达到24.14亿元。

  “我们今年上新主要种植优品高产‘铁球’系列菜番茄和‘牧心番’高端口感水果番茄,主要培育罗拉、凯德冬冠、枸杞番茄等西红柿品种,年育苗量达3000万棵。”胡阳镇党委副书记尹竹青说。

  一方水土养一方物产。土特产连着农业产业发展,还系着群众的腰包。近年来,费县立足“土”、体现“特”、形成“产”,“土特产”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产业、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引擎。

  肉质韧实、酸甜可口、风味各异等特征,是近几年新优品种的需求特点,也是费县红山前万亩山楂园产区品种结构迭代升级的方向。在该园区,依托“五化三环”循环运行体系,构建“互联网+”智慧农业,实施“四情”监测预警系统,通过害虫主动诱杀、农情自动分析、人工远程指导服务等智能设备,实现智慧绿色模式。农业科技和绿色智慧加持,让果品品质不断“升级”。

  “夏果冬种”“棚陆结合”“绿色有机”……蓬勃发展的设施农业,让费县土特产实现了错季生产、周年供应。费县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品牌农业、特优农业,为农业品牌建设提供了重要指引和方向。近年来,费县农业农村局以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为目标,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创新品牌营销模式,持续打造农业“金字招牌”,形成了政府强力推动、企业主动创建、社会积极参与的良好局面。

  全县多元化特产供给体系加速构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合格率始终保持在98.5%以上。如今,招引投资3195万元、占地220亩的未来番茄农场一期项目,运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按照“生态引领、数字赋能、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引进优质种苗、创新棚体设施,打造费县西红柿的4.0大食观时代。

  补链条、树品牌,线上线下齐发力。“酒香也怕巷子深”。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离不开品牌强农。2024年春节前后,家喻户晓的费县西红柿再度翻红,电商平台搜索频次和下单量成倍增长,折射出特色农产品背后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强大的内需动力。胡阳镇金阳合作社依托美团生鲜、顺丰优选、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产销对接平台等电商销售平台开展蔬菜配送业务,发展线上高端客户群体,种植的“釜山88”原味番茄经过分拣包装后,以每公斤40元的价格销售,盛果期日销售量10吨,日销售额达40万元。

  补齐冷链物流等短板,助力小农户对接大市场。目前,全县建成乡镇级电商服务站13个、村级服务点106个,电商服务行政村覆盖率72%,帮助1.3万农户销售红薯、板栗等土特产10.27万吨,累计带动农民收入3亿元以上。先后开工建设泊兰百草、百沃生物等10个农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引进沂蒙原乡农产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丽果丽乡休闲食品等农产品加工项目6个,贯通山楂、西红柿等12条产业链,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营业收入477.74亿元,增长10.92%。

  如今,费县核桃、蒙山板栗、胡阳西红柿、费县山楂……一个个地名与产品组成的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正在沂蒙大地漾起无穷活力。“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以土特产推动‘产业兴旺’,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打响土特产‘金招牌’,换来‘金效益’,让群众口袋鼓起来、日子火起来。”费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县乡村振兴局局长续利民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滨州市应急局:加强安全生产指导帮扶 助力企业安全发展
 
0
 
 
 
 
推荐资讯
费县:做好“土特产”文章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费县:做好“土特产”
枣庄:大棚樱桃红 采摘销售忙
枣庄:大棚樱桃红 采摘
直播助农
直播助农
威海综保区跨境新零售模式加快“走出去”
威海综保区跨境新零售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