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荣成市城建局以创新为抓手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2018-10-23 08:35:5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以来,市城建局以创新为抓手,在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和城乡规划发展方面出新招,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建设项目是我市今年重点实施的大型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项目占地6045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8505平方米。工程采用PPP模式建设,大面积采用清水混凝土,故整体结构的耐久性较高。清水混凝土属于一次浇注成型,不做任何外装饰,直接由结构主体混凝土本身的肌理、质感和精心设计施工的明缝、禅缝和对拉螺栓孔等组合而形成的一种自然状态装饰面。清水混凝土是名副其实的绿色混凝土,混凝土结构不需要装饰,舍去了涂料、饰面等化工产品;清水混凝土结构一次成型,不剔凿修补、不抹灰,减少了大量建筑垃圾,有利于保护环境。清水混凝土消除了诸多质量通病,避免了抹灰开裂、空鼓甚至脱落等质量隐患,减轻了结构施工的漏浆、楼板裂缝等质量通病。

  由于工程体量巨大、结构复杂、清水混凝土允许误差低,利用常规二维图纸根本无法施工,为此,我市首次采用BIM的3D技术来指导施工,为定位放线、钢筋下料、模板分割等工序提供了有效的技术保障,同时为施工模拟、工期模拟等管理工作提供了更好的方式,在提升施工质量的同时有效缩短了工期。

  市城建局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从设计源头抓起,实行节能及绿色建筑星级标准一票否决制度。自2015年1月1日起,我市城市规划区范围内新建民用建筑工程全面执行《绿色建筑评价标准》,凡节能及绿色建筑星级标准审查不符合要求的,图纸审查一票否决,一律为不合格,提倡和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建设二星或三星级绿色建筑。城西片区、新台片区、三环片区、岗西片区、河西片区、南蒲片区等多个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部采用自保温砌块,自保温砌块结构层和保温层合成一体,一次性砌筑,能够保证墙体保温系统的使用寿命与建筑物一致,且施工简单,工程质量得到保证。

  在城市建设中,我市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出台了《荣成市2018年度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的通知》,自2018年起,新建住宅项目逐步淘汰现浇楼板、楼梯,按比例使用预制楼梯、叠合楼板。长青海世界二期、恒大御海半岛、华发樱花湖、碧海蓝湾、自在香滨二期等多个项目按比例确定建设装配式建筑约20万平方米。

  为抓好装配式建筑技术推广,市城建局多次组织全市建筑行业技术人员参观装配式产品施工现场、装配式产品工厂化生产展区、自保温一体化产品厂区,更好地推广新产品、新技术的应用,保障工程质量。

  市城建部门与烟台大学联合成立高性能混凝土工作站,通过科研手段,降低商砼成品,提升商砼质量。目前,该技术合作项目正在抓紧进行中,烟台大学实验人员已进入程达搅拌站实验室进行原材试验,针对高强混凝土、清水混凝土配合比进行第一次试配。

  在城乡规划发展方面,市城建局按照“1+X”的思路,开展城乡规划编制工作。《荣成市城市总体规划(2016—2030)》已拿出技术审查成果,同时定期联系省住建厅规划处了解专家评审相关事宜,力争年底前完成评审工作。石岛管理区总体规划、好运角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已拿出初稿,待城市总体规划获批后,依据人口、发展规模等控制条件,抓紧继续推进两区总体规划的修编、完善工作。开展《城市风貌保护专项规划》编制工作,通过分析城市风貌特色和价值,建立城市风貌保护体系和总体格局,目前经过设计单位两轮现场踏勘、资料整理后,规划内容正在加快编制中,计划年底前拿出成稿。

  在特色村镇培植上,市城建局坚持保护、建设与发展并举,科学引导村镇经济发展。按照“一镇一特色,一镇一风情,一镇一产业”的思路,编制了重点示范镇、特色小镇发展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和产业升级,打造镇级特色发展的龙头,以点带面,带动各镇街积极参与,激发发展动能。今年已获批一处国家级特色小镇(虎山海参小镇),一处省级特色小镇(人和靖海渔港小镇),一处省级重点示范镇(俚岛镇)。将美丽乡村建设与传统村落保护相融合,重点打造了3个片区、10个精品村,获批了7处第四批省级传统村落,1处美丽宜居村庄,新申报10处国家级传统村落,引导各村居结合自然禀赋、文化特色和民俗风情等,进行深度规划设计。

  在产城融合发展上,市城建局严格按照“中心提升、两翼突破、生态连接、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和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目标要求,以经济发展为中心,以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主线,依托滨海资源与旅游资源优势,规划构筑“一带三区五基地”的空间布局,着力实现人口、资源、产业“三个集中”,促进现代服务业、休闲旅游业、海洋生物科技、海洋食品等产业落地投产,实现城市全域实力同步提升,经济同步增长。

  在建筑风格设计上,市城建局年初组织开发设计企业召开《提高规划设计水平暨建筑外立面设备设计、安装管理规范专题会》,传达了市委、市政府对提高规划设计水平,塑造符合精品建筑的指示,要求设计单位在今后的方案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光亮工程、海绵城市、充电桩等内容,同时对我市目前存在的建筑贪大、媚洋、求怪等现象予以坚决禁止。

  在城市布局规划中,市城建局注重滨海小城特色与人文历史的传承,开展了桑沟湾区域策划、老一中区域策划、半岛环海路服务区设计、新三中、青山路小学、第一实验幼儿园、老干部活动中心、档案局、城西片区、寻山所片区等10余处项目的规划策划工作,通过项目带动作用,实现吸收集聚人口、拉动区域经济增长、优化周边环境、塑造城市特色、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的目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龙家圈街道大力开展冬季消防安全工作
下一篇:肥城湖屯镇:结合扫黑除恶 加快“三资”清理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