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临沭用传统文化为乡村振兴“提神”

2019-01-17 14:56: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冬日的沭河畔,尽显萧落与寂静。临沭县郑山街道的几个沿河村庄里,却别样热闹。在徐埠前村的京剧文化艺术馆里,随着咚咚锵咚咚锵的节律,村里的京剧爱好者开始排练;高埠前前村的化成书院中,伴着一曲曲悠扬的古琴,几位老者手握狼毫,笔饱墨酣,挥洒自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在文化振兴过程中,临沭县汲取传统文化的营养,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在县域蔚然成风。

  农村建书院

  传统文化进村有了落脚点

  2018年初,临沭县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标准,连片打造沭河沿岸村庄,徐埠前村、高埠前前村等村庄不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还新建了文化活动场所。

  高埠前前村作为临沭县首批“孝心村”,围绕孝文化主题,在村西投资400万元建设化成书院,针对不同群体进行分类教育,宣扬孝善文化,传播书法、绘画、国学等传统文化。由于村京剧爱好者众多,徐埠前村则建设了京剧文化艺术馆、梨园文化广场等。

  随着化成书院投入使用,高埠前前村多次邀请传统文化老师、社会孝善传播知名人士开展宣讲活动,积极引导村民向上向善,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村民袁蕊说,自从学了传统文化,不仅改善了与丈夫儿子的关系,也更懂得跟公婆如何相处。现在,她还是村里学雷锋义工团成员,在孝老敬亲等活动中,经常能看见她的身影。

  形式活泼多样

  青少年乐意参加

  弘扬传统文化,并不是板着脸说教,也可以变得生动有趣。

  2018年暑假期间,化成书院举办了以“孝亲尊师”为主题的公益夏令营。其间,聘请了中国孝文化传播专家王娟主讲,内容包括国学经典《弟子规》及生活教育、德音雅乐、经典诗词选读、红色革命教育等,50多位农村孩子和家长参加。

  夏令营活动不仅受到孩子们的喜爱,通过互动,孩子、家长与老师倾心沟通,还形成了浓厚的孝亲尊师氛围。“通过一系列宣传教育,村里很多孩子都改变了,体会到父母的不易,回到家后,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高埠前前村“两委”成员、村妇女主任贾淑娟说。

  高埠前前村的陈长迪今年上小学六年级,村里建成化成书院后,周末有了新去处。“书院离我家很近,每到周末,都会约上同学一起到书院练练毛笔字。”陈长迪说。

  乡村文明缺啥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补啥

  2018年12月22日,临沭县弘扬传统文化示范点授牌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会,在郑山街道高埠前后村孝文化讲堂召开。当日,郑山街道被授予“中华孝心示范街道”称号。

  郑山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晓峰说,乡村文明缺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补啥;群众需要什么,实践中心就实践什么。这正是“郑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揭牌的意义。近年来,郑山街道积极创建“孝心示范街道”“孝心示范村”,并开展了道德模范、文明信用户、最美家庭等评选表彰活动。

  2018年,临沭县制定了《全县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临沭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武玉芹表示,临沭县把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作为灵魂工程,大力探索实施思想道德建设“化成实践”活动,建设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采取“学、讲、评、帮、乐、庆、建”等方式,打通思想道德建设的“最后一公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泉庄镇多措施狠抓冬季安全生产不放松
下一篇:枣庄张范街道爱心企业敬老院送温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