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蒙阴:让乡村振兴“领头雁”翅膀硬起来

2019-05-22 10:13:26  |  来源:  |  作者: 杜辉升 张圣虎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34岁的徐西虎在蒙阴县旧寨乡书堂村当过4年党支部书记,去年考取了乡镇公务员。今年1月,他又回到书堂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刚开始,家属不乐意了,刚跳出农门仨月,再回村图个啥?

  “图啥?我长在农村,根在农村,就要回报农村。”经过公务员任职的锻炼,回村任职后的徐西虎视野更宽了,工作办法也多了。回村三个多月,他带领村民新上温室大棚10个,铺设管道5000米,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徐西虎对村里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

  从去年12月开始,蒙阴县面向优秀机关干部、退役军人、返乡创业人才等群体,率先启动村党组织书记选配改革试点,分2批新选配村党组织带头人40名,平均年龄比换届初期村“两委”降低10岁。

  “聚焦乡村组织振兴这一目标,紧盯村党组织书记这支关键队伍,坚持内挖、外引、下派相结合,畅通优秀干部到村任职、优秀人才回村任职、优秀党组织书记跨村兼职、优秀后备人才交流挂职等选用渠道,着力破解农村干部选人难、后进班子整治难、落后村庄发展难。”蒙阴县委书记王皓玉说。该县所有乡镇党委集中半个月时间,对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逐人研判,以班子运转不正常、支部书记不胜任的村为重点,拟出试点村初步名单。经县委组织部严格审核、实地研判,提交县委常委会统一研究,确定了试点村40个。通过入户走访,广泛听取村“两委”、离职村干部和党员群众意见,物色合适人选14名。

  对没有合适人选的26个试点村,该县从县直部门、乡镇机关择优选拔年轻干部15名,面向退役军人群体公开考选11名。坚持硬人治乱、能人带富、好人兴村,因村配人、人岗相适,提高用人精确度。地处城郊的宝德社区,曾是多年的先进村,只因班子不和、内耗严重,矛盾越积越多,群众上访不断。对此,选配一名乡镇派出所副所长到村担任党支部书记。该同志到岗后,从整顿党员队伍做起,筛查问题党员2名,提报县纪委开除党籍;随后动真碰硬,拔掉了侵占集体土地30多年的3个“钉子户”,赢得了群众信任。

  该县按照每村每年10万元至30万元标准,由县财政专项列支经费880万元,扶持试点村改善村级活动场所、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提升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同时,实行乡镇班子成员“倒排正包”和部门帮包制度,确保进得去、稳得住、干得好。同时建立新选配村党组织书记管理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直接与补贴报酬、政治激励等挂钩,有效传导了压力、激发了动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黄山铺镇大力开展火灾隐患“网格化”排查工作
下一篇:临沂道托:开展加油站安全检查 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