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临邑实现粮油均衡增产 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9-09-29 07:48:3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9月26日,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各乡镇(街道)农技站长和种植大户现场观摩了孟寺镇昝家村玉米花生间作种植模式。副县长李多江,德州市农科院研究员赵同凯,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文庆,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方京参加观摩。党委副书记、镇长刘振祥,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元刚,党委委员张小国陪同。

  副县长李多江强调:玉米花生间作模式,立足于保障粮油安全和农民增收国家战略,符合新时期新形势下粮经饲协调发展的国家需求,是黄淮海和东北等地区调整种植业结构、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对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深远意义。

  据德州市农科院赵同凯研究员介绍,玉米花生间作模式的优点很多,主要可以缓解三个矛盾:

  一是缓解粮油争地的矛盾。我国农业面临的两大安全问题主要是粮食和油脂。“玉米花生间作技术,促进粮食产量稳定增长、油料产量持续增长,实现在保障玉米稳产情况下花生的增长,实现粮油同步增产增收。”

  二是缓解人畜争粮的矛盾。花生粕和花生秸均是优质饲料,玉米花生间作模式产生的玉米秸秆和花生茎蔓经粉碎加工、青贮等系列饲用处理,既可以加工成优质饲草等,还可以减少秸秆焚烧、保护环境,同时减少养殖业的粮食消耗,明显缓解人畜争粮的局面。

  三是缓解增加产量和减少化肥投入量的矛盾。实现年际间交替轮作,就能利用花生固氮作用实现土地种养结合。可以有效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增加生物多样性,提高土地可持续生产力,显著改善农田的生态环境和生产能力。

  在现场,镇党委委员张小国介绍道:孟寺镇昝家村小水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村内土地550亩,与德州市农科院合作承担玉米花生间作高效种植模式试验示范项目。在有关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指导帮助下,2019年,夏玉米亩产650公斤、夏花生亩产150公斤。结果证明,玉米不仅不减产,还能够多收一季的花生。每亩均可增加收入600—900元,具有较高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今年以来,孟寺镇大力发展粮油绿色高质创建项目,积极推广玉米花生间作模式。目前,全镇种植面积达2000余亩,涉及临邑县小水种植专业合作社、临邑农康土地股份合作社、临邑县金穗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临邑鼎旭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临邑县鸿惠土地股份合作社等五个孟寺镇农村党支部领办创办合作社,不断拓宽增收新渠道、努力打造致富新路径。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南县应急管理局五举措强化当前安全生产工作
下一篇:滨州高新区台西刘古村展新貌 蝶变美丽乡村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