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泰安岱岳区“泰山黄精”助推产业振兴

2020-07-17 10:42: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泰山黄精是泰山“四大名药”之一,属道地泰安中药材,原野生于泰山。近年来,泰安市委、市政府、岱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泰山四大名药”道地药材产业发展,将“泰山黄精”列入“十大支撑产业”之一。依托资源禀赋,采取“政府引导、农户种植、订单回收”等方式,把“泰山黄精”做成涵盖品种繁育、种植、加工研发、科普教育、颐养文旅等产业,趟出一条产业振兴路,为泰安市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再添新动能。

  政策支持。2019年6月,区委、区政府指导成立了泰安市泰山黄精产业技术研究院;9月6日,区政府与北京林业大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立了“中国•泰山生态产业研究院”,与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药材技师学院等科研院校一道开展了泰山黄精产业在种植、生产、药效等方面的合作研究;9月29日,泰安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泰山黄精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进一步扩大了泰山黄精产业的社会影响力。12月份,岱岳区制定并下发了《岱岳区泰山黄精产业发展实施意见》,三年内拿出2000万元对“泰山黄精”产业进行专项扶持。

  示范带动。2017年,岱岳区引进区外资金注册成立了泰安市仙露食品有限公司,在天平街道耿庄村投资建设了泰山黄精产业园,当年建成黄精产业基地1000亩,实现了黄精产业发展零的突破。2018 年,产业园所在地耿庄村集体土地流转增收 10 万多元,安置村民就业 200 人,人均增收 2 万多元。富民强村产业信息迅速在岱岳区传播开来,据统计,到目前全区黄精种植以天平耿庄、道朗丰山为核心区,带动道朗九女峰片区、祝阳、马庄、大汶口、角峪、夏张等地,面积达到10482亩。

  科技助力。为大力发展“泰山黄精”产业,区委、区政府专门聘请了浙江理工大学梁宗锁教授、山东省农业大学李旭刚教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苏延友教授等教授组成的专家顾问,同时,成立了由区直相关部门以及农业技术专家组成的泰山黄精产业发展攻坚专班,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产业发展当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制定并申报泰山黄精种植和生产两项行业标准,积极引导企业进行科技研发,申请专利等,让产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夯实产业基础。

  筑巢引凤。成立由市国资委牵头,山东绿色发展集团主体运作的泰山黄精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 10 亿元,主要建设 “一基地、五中心”,核心区规划用地 1560 亩,即 1200 亩的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360 亩的制造中心、科研孵化中心、展销中心、交易物流中心和康养中心。同时充分发挥泰安市仙露食品有限公司、泰安中青松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道朗镇丰草苑合作社等原有企业优势,引导企业不断延长产业链,做大做强“泰山黄精”产业。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费县总工会织密职工心理健康“关爱网”
下一篇:胶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香机关”建设取得新成效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