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郓城:不待扬鞭自奋蹄 沃野奏出幸福歌

2021-05-19 07:44: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黄墙红瓦在绿树碧草掩映下格外醒目,莲藕池内鱼儿穿梭,喷泉画出一道道彩虹,百姓大舞台上人们幸福地扭动着腰肢,工厂内奋发图强气息振奋人心……5月的郓城县杨庄集镇后孙庄村移步皆美景,无处不诗意。

  后孙庄村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总要求,打出组合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村庄处处展现出生机与希望。

  产业兴旺 让生活更富裕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后孙庄村作为远近闻名的挂车生产基地,目前产业链条完善,产业发展趋势良好。其中,恒鑫铸造厂就是村民杨秋花依靠本地挂车产业资源优势发展起来的。

  “干我这一行并不容易,尤其是夏天,厂房里热得像蒸笼,有时为了赶订单,再热再累也要加班加点。”5月14日,在后孙庄村恒鑫铸造厂,负责人杨秋花告诉记者,“厂里30多名工人的吃喝拉撒,都要我操心,有时真是觉得累。”虽然对记者喊苦喊累,但是记者从杨秋花脸上不经意间洋溢出的笑容看出,她是“累并快乐着、幸福着”。当谈起去年的纯收入,她发自内心地笑出声来:“也不算多,纯收入100多万元!”

  在后孙庄村,除了一些像杨秋花一样开办企业的村民外,更多的村民依靠挂车产业优势,在工厂做工、搞销售等过上了富足生活。

  “俺儿子在村里的挂车厂当电焊工,一个月能挣10000多块钱,儿媳妇也不少挣,现在想吃啥有啥。”在74岁村民樊秀兰去年刚刚建好的199平方米“豪宅”中,老太太一边给金鱼喂食,一边和记者聊起如今的生活,“俺儿子说,这个房子花了50多万元,这在以前,咱连想都不敢想啊!”

  走出樊秀兰家,正好遇上驾车外出的村民杨爱芝,村党支部书记孙则星与她打完招呼后,向记者介绍:“别看她是个女子,业务能力很强,从20多岁就开始在挂车厂做销售工作,挣了不少钱,你看她开的车都20多万元呢……”今年32岁的杨爱芝做销售工作10年了,浑身上下散发着自信的气息,她听到孙则星滔滔不绝地赞美自己,连忙说道:“哪有你说得那么有钱,我挣的钱刚够吃饱饭,咱村里比我过得好的多了去了。”

  除了依附挂车产业致富,后孙庄村有的村民还另辟蹊径走上致富路。村民刘福英就办了一家藤椅加工厂。“效益还行,主要是让村里的老人们也能挣点钱补贴家用。”刘福英说,“藤椅加工技术含量不高,老人就可胜任,在厂里上班的大部分都是60岁以上的老人,把这一部分剩余劳动力有效利用,自己挣了钱,还能让老人们老有所为,何乐而不为!”

  产业的兴旺,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

  环境优美 村民更有获得感

  一条条道路干净整洁,一排排房子靓丽美观,一盏盏路灯清新时尚,一面面墙壁秀美如画;图书室、广播室、道德讲堂、文化活动室室室齐备,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会会常开,这是记者在后孙庄村看到、感受到的美丽乡村画卷。

  “我们村这几年的变化实在是太大了!”56岁的村民刘瑞杰说,她30多年前嫁到后孙村时,是脏、乱、差典型村,村民们没有一点精气神,有点空闲就是打麻将、喝酒!自从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后,改变了村民原来从“地头、炕头到灶头”的“三点一线”式生活方式,以前村民闲来无事喝酒、打牌、看电视,单调无味,现在是打球、跳舞、健身操。群众的精气神足了,矛盾纠纷少了,思想意识、思维方式、道德水平也在潜移默化中不断转变。“我是一名退休教师,以前还想着退休后到城里住,但是这几年下来,我们村变得太好了,我又不愿意去城里住了,在这里住多好啊!”刘瑞杰说。

  近年来,后孙庄村提升改造沥青路面3100平方米,道路绿化2625米,墙绘1208平方米,新建1600平方米广场一处。“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了环境,还美了风尚、美了人文、美了秩序,让村民过上了舒坦的生活!”孙则星说。

  后孙庄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不仅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民们的观念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转变,邻里之间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爱护的氛围越来越浓。“以前我们村废坑很多,村民为了省事,都把垃圾倒在坑里,以致整个村庄臭气熏天。”孙则星说,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不仅美化了环境,还提升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村中乱扔垃圾的现象看不见了,村民家中也变得整洁了。

  优美的环境,文明的乡风,让后孙庄村村民的认同感、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党建给力 引领乡村全面振兴

  多年来,后孙庄村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持续强化党建引领,把“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工作重点,描绘出一幅党建引领攻堡垒、干群齐心谋发展的动人画卷,奏响了乡村振兴的和谐乐章。

  “浇地不用我们村民自己操心,村干部就给浇了。”村民王秀云自豪地说,“我们村的人都很忙,有的人家顾不上浇地,村里的干部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就主动承担了浇地的任务,让大家伙儿非常感激。”

  “我们村共273户,别的村如今都没有了生产队,但我们村却保留着,分成了6个生产队,设6个生产队长,这样能更好地服务村民。”孙则星说。

  “以前,我们村没有什么优势,挂车厂为啥要建在咱村里?靠的是咱的服务,咱的热情!”说起村中挂车产业发展史,孙则星滔滔不绝,“以前村中全是土路,挂车厂建立起来了,但是出入难成了制约厂子发展的瓶颈,我们就免费为厂子修建了水泥路。当时有的村民还不理解,党支部就给村民做工作,摆事实讲道理,现在他们在厂里工作、自己建配件厂,都通过挂车产业挣了钱!”

  谈及未来规划,孙则星说,后孙庄村下一步将对街道、广场等做进一步提升,同时进行高标准农田建设,最重要的是依托挂车产业优势,建设一个二手车市场,使村里的挂车产业越做越大!

  文/图 记者仝志华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金乡提升干部执行力 提高招商引资工作成效
下一篇:金乡县鸡黍镇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