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冬日寿光,蔬菜水果满“棚”香

2024-01-10 08:48: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隆冬时节的山东省寿光市,一个个蔬菜大棚里暖意融融、生机盎然。

  作为全国知名的“蔬菜之乡”和蔬菜集散地,寿光蔬菜种植面积约60万亩,蔬菜大棚的数量15.7万个,年产量450万吨,每日蔬菜成交量超1500万公斤,平均每分钟有8500多公斤蔬菜销往各地,这是妥妥的全国“菜篮子”。

  聚焦涉农企业各个环节的发展需求,国家税务总局寿光市税务局通过优化便民服务举措,落实落细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寿光蔬菜产得稳、运得出、销得快。

  服务“沉到底”,

  消除涉税“知识盲区”

  寿光市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里,工作人员正将新鲜采摘的蔬菜分拣、打包、装车,赶着当天最后一班运输车发往全国各地。

  “我们合作社是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与京东、美团、盒马鲜生等平台合作,年销售额过亿元。”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孟令欣介绍。

  据了解,随着合作社业务发展,不断有企业、商超客户提出和该公司对接需求。为了更好地延伸产业链条、拓展外部市场,令欣蔬菜专业合作社创办果蔬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运营方式,实现从单边种植到多产销售的融合发展。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是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引领农业转型升级、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力量。为更好地服务农业经营主体健康成长,寿光市税务局针对农村种植户、农业合作社等农村纳税人对税费政策和办税流程不熟悉的实际,提前汇总相关涉农税费优惠政策,通过线上答疑、上门辅导、电话跟踪等方式开展政策辅导。此外,该局发挥基层税务分局“服务下沉”的地域优势,推行工作日延时办理、容缺办理、电话预约等便利服务,有效解决涉农纳税人的办税难题。

  “合作社成员大部分都是农民,农民办企业非常不容易,在企业创办过程中,我们遇到许多涉税账务处理的‘知识盲区’。税务干部了解到我们的困难后,线上、线下辅导我们开具发票、申报纳税,帮助我们快捷办理各项涉税业务。”孟令欣说,“目前,我们合作社已经带动周边3000多户农民共同致富,并与5家销售平台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农民干活儿都带劲儿!”

  政策“送上门”,

  “数字”大棚高效智能

  如今在寿光,蔬菜大棚的种植已经开始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变,从育苗到生长、采摘、运输,几乎全部由自动化机械完成。科技的加持,让寿光的蔬菜大棚变成了高效的“农业工厂”。

  在寿光田柳镇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园区内,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打造的160个冬暖式日光温室大棚排列有序。“这种冬暖式大棚面积在4亩半左右,墙体厚度5米左右,保温蓄能效果很好,可以满足华北部分地区冬季生产的需求。”园区负责人韩永琦说。

  据了解,寿光恒蔬无疆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致力于打造“数字农业车间”,一个温室就是一个配套完善的“数字农业生产车间”。在这里,一排排新鲜蔬果像列兵一样整齐地挂在枝头,等待采摘;在这里,产业工人可以用手机进行农事操作,改变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方式;在这里,西红柿亩产量可以达到20吨以上,每亩土地效益8万元以上。

  作为一家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寿光市税务局持续关注企业发展现实需要,全面梳理企业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开展精准式宣传、个性化服务、针对性解答,精准推送、靶向发力,确保税费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税务部门的辅导让我们感到很贴心。今年以来,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公司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447万元,为企业升级设备、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坚实后盾。”韩永琦说。目前,农场的小番茄、黄瓜、尖椒等蔬菜已经进入采摘期,高品质小番茄更是供不应求,总体每天能向市场供应5000多公斤高品质新鲜蔬菜。根据市场需求,公司将有计划地适当增产,保障蔬果供应。

  管理“一站式”,

  助蔬菜直供大湾区

  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业务涵盖种子研发、种苗繁育、基地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大型物流配送、园区规划建设、批发市场经营、生物防治及进出口贸易等蔬菜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其蔬菜品牌“七彩庄园”荣获中国驰名商标,52个品种获得国家“三品”认证,寿光韭菜等15个品种被认定为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桂河芹菜等4个品种被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

  近年来,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获批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潍坊配送分中心。借助粤港澳大湾区的市场渠道,企业整合全市农产品种植、包装分拣、冷链配送等各环节资源,在全国布局五大区域加工集配中心,搭建“潍坊农品”和“寿光蔬菜”中高端销售平台,带动全市农产品形成稳定的外销体系。

  为助力企业前行,寿光市税务局结合企业行业特点,在推送最新税费优惠政策的基础上,用心打造“线上辅导—快速响应—点对点答疑”的“一站式”管理与服务,对企业进行套餐式宣传培训,助力企业打通农产品从基地到餐桌的直供通道,大大提高农产品销售效率。

  在税务部门的精准服务下,山东省寿光蔬菜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充分享受各项惠农优惠政策。“今天的硕果累累,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助。”该公司董事长马晓梅说,该公司今年享受各类税费减免260余万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95万元。

  “在税费政策支持下,未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从科学种植到产供销一体化的高端蔬菜供应链,不断拓宽寿光蔬菜直供粤港澳大湾区的销售通道,加快在全国加工集配中心的布局及高标准蔬菜产业基地建设,做好蔬菜稳产保供的后备军。”马晓梅说。

  (来源:中国税务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曹县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
下一篇:齐河税务:出口退税提效能 企业走稳出海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