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关注民生 > 正文
   

沂源攻坚与重提四“敢”

2024-03-05 09:43:2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来源:齐鲁晚报 记者:李梓博

  奋进春来早。春节后召开“新春第一会”已成为各地“惯例”。透过会议,外界均可获知一个地区全年的工作重点和发展思路。

  2月20日,沂源县召开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集中攻坚动员大会,动员全县调整状态、迅速行动,以敢为的心态、敢闯的姿态、敢干的状态、敢首创的常态,集中攻坚,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标准落实。

  这是边江风履新沂源县委书记后连续第三年召开“新春第一会”,从认知迭代到项目突破再到集中攻坚,三个“新春第一会”背后体现了沂源发展思路和工作方法的进化。

  而今年沂源“新春第一会”着重强调四个“敢”字,背后有着怎样的深刻用意?

  攻坚

  沂源将2024年确定为“集中攻坚年”,就是强弱项、补短板,破解最难问题、打通最堵卡点、锻强最弱事项,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更高跃升。

  柳泉录深入梳理分析沂源三年召开的三次“新春第一会”发现,这三次会议的主题层层递进,逻辑性很强,体现出沂源立足实际,发展思路和路径不断进化、升级。

  比如,2022年的“新春第一会”,沂源重点聚焦认知迭代,推动党政干部思想解放,激发内生动力,旨在打基础、固底板,全面吃透情况,建立工作体系,完善机制打法,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2023年“新春第一会”沂源将主题确定为项目建设攻坚年,立足“三县战略”,坚持扬优势、锻长板,全力向高而攀,争创层级高、影响大的荣誉试点,提高沂源的身位。

  今年的“新春第一会”主题被确定为集中攻坚年,直接体现出沂源对发展现状的不满足,强化系统观念,补齐短板弱项,进一步推动沂源“突破提升、走在前列”,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上追求更大的成绩和突破。

  事实上,尽管面临巨大挑战,但2023年沂源强力拼经济、抓发展,仍旧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新医药、新材料两条产业链产值分别达158.7亿元、130.6亿元,25项重点考核经济指标中,13项排名全市前三,其中5项排名全市第一。

  值得关注的是,在招商引资方面,2023年沂源新引进过亿元招商引资项目41个,省外到位资金66.5亿元,新增签约项目63个,有力支撑了经济发展。

  对此,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说,2023年全县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干事一条心,走得很坚实、干得很扎实,作风很务实、业绩很厚实。实践证明,紧盯目标、勇毅前行,事再难也一定能干成。

  方向

  沂源攻坚的重点和方向在哪里?

  柳泉录发现,在2月20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沂源县委书记边江风给出了答案,那就是要把准关键、靶向发力,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产业经济领域的“三大战役”。即:

  打好招商引资“五场持久战”:链群招引持久战、园区招引持久战、温情招引持久战、全员招引持久战、务实招引持久战;

  项目建设“三大攻坚战”:策划储备攻坚战、投产达效攻坚战、服务保障攻坚战;

  产业经济“三项升级战”:工业经济升级战、农业经济升级战、文旅商业升级战。

  这三个领域的大战役并不是空穴来风,是沂源综合考量为经济发展“量身定做”,涉及工业、农业、文旅等多个方面,是实现沂源“三县战略”的重要路径。

  新医药、新材料是沂源产业经济的核心链群,沂源经济开发区又是经济建设主阵地、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借助于此,围绕产业优势和资源禀赋,沂源将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抓住重大项目“牛鼻子”,有了招商引资就能带来项目。

  “产业经济离不开强有力的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的引领带动,2024年力争全年新引进过亿元项目35个以上,省外到位资金70亿元以上。”沂源县政府副县长刘政君表示。

  另一方面,工业是“新沂源现象”的根本和保证,目前沂源全力推动企业“二次创业”,新医药、新材料等产业已经实现了集群发展。“我们将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确保持续、稳定、快速发展,近几年预计实现产值60亿元以上。”山东药玻公司董事长扈永刚说。

  农业则是沂源生态立县战略的重要落脚点,沂源将做大做强齐鲁农产品交易中心,放大“沂源真选”知名度,不断提升“沂源红”地域品牌价值,让“好品牌”卖出“好价钱”。

  文旅商业是沂源向第三产业突破的重要方向,同时也是沂源相对的短板,在丰厚的文旅资源加持下,沂源存在巨大的发展和提升空间。

  保障

  把工作思路落到实处才能取得实效,在保障落实方面,沂源同样有一套独创的工作体系和方法论。

  柳泉录发现,边江风曾多次对党员干部提出实干、拼搏的要求,她从沂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发展路径等方面,警醒大家切忌“躺平”,要站直了拼搏,这激发了党员干部群体的内生动力,进而增强了全社会的发展活力和信心。

  2022年,沂源提出以认知迭代打造沂源铁军,在全社会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截至目前已经总结提炼出数百个典型案例,这些案例成为推动沂源发展的重要举措。

  而2023年则被沂源官方确定为“精干2023”,提出实干、精干的要求,进一步推动党员干部思维跃升,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实现了县域发展的巨大飞跃。

  近三年来看,从构建“66966”工作体系到聚焦沂源禀赋,进一步提出“三县战略”和“四新四创”发展目标,再到建立落实“1+4+1”目标任务和执行落实体系,可以说沂源的发展是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

  今年,沂源再次要求全县上下要勇往直前、破题解难,调动一切资源,汇聚强大合力,为集中攻坚、决战决胜提供坚实保障。

  除此之外,沂源今年的一些新提法、新思路同样值得关注。

  比如:要求各县属国有企业要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做大做强,彰显国企担当;要严格落实严管厚爱、容错纠错等机制,着力营造担当作为、心齐劲足的干事环境;县大班子领导要带好头、作表率,亲力亲为、挂帅出征,引领全县各级携手并肩、集中攻坚。

  同时,沂源提出要推进“指挥部+专项攻坚组”工作机制,专班化运作10个指挥部、10个专项攻坚组,将攻坚任务抓在手上、抓出成效,确保各项重点工作不折不扣落地落实。

  这些都成为推动工作落实、促进经济发展的坚定保障。

  路子已经选准,集结号也已吹响,接下来就是甩开膀子、迈开步子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昌邑:打好政务公开“组合拳” 助力便民惠企“零距离”
 
0
 
 
 
 
推荐资讯
西红柿采摘忙
西红柿采摘忙
单县红十字会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系列活动
单县红十字会开展“学
即墨大管岛“海岛绿电”项目成功投运
即墨大管岛“海岛绿电
滕州界河镇:多部门联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滕州界河镇:多部门联合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