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淄博:事业单位招考 一岗多人因专业不符复审遭拒

2012-11-04 17:32:33  |  来源:中国山东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次事业单位招考公布的第一次资格审查名单,按成绩排名先后顺序,有6名考生(红色字体)“专业不符,名单没有公布考生成绩

   事业单位招考又现“专业不符”风波。应届生孙朋(化名)近日在山东民声频道反映,他于9月份参加了2012年山东淄博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在报名初审、笔试顺利通过后,参加资格审查时,却被告知专业不符,不能参加面试。辛苦一个月的复习备考就这样付诸东流。而不只小孙一个人,报考同一岗位的另外5位通过笔试的考生也遭遇了“专业不符”,多名考生资格审查时因同一理由遭淘汰,引起了各方的质疑。

  考生:同样专业报名通过 资格审查却不符

  今年9月,山东理工大学应届毕业生孙朋参加了淄博人事部门组织的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他报考的是“淄博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煤矿安全执法稽查支队岗位A”,该职位计划招聘5人,面试比例为1:3,专业要求本科为采矿工程、矿物加工工程、勘查技术与工程、煤及煤层气工程、地下水科学与工程、地质工程。孙朋学的是测绘工程专业,怕专业不符,便特意请教了学校的老师,老师告诉他按往年经验,这个专业适合此岗位,孙朋便报了名。

  正如老师所说,孙朋初审顺利通过,之后,又以第七名的笔试成绩进入了面试前的资格审查环节。10月20日这天,兴奋的孙朋很早便来到了资格审查的指定地点,可当他将证明材料提交给淄博人事部门和煤炭工业局的工作人员审查后,却被告知“你的专业不符,不能参加面试。”

  孙朋被这突如其来的结果惊呆了,“我的专业和报考时填的一样,为什么当初报名审查时不说专业不符,现在才说。”不甘心一个月的复习准备就这样付诸东流,他当场向工作人员提出了质疑。

  “之前的情况我们不清楚,按规定你的专业就是不符合,其他的问题你过后问问招聘单位吧”。在场人员不愿过多解释,孙朋再三追问仍得不到合理答复,只好悻悻而归。

  而孙朋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当天资格审查,15名入围考生中还有5人同孙朋一样因“专业不符”被取消面试资格。其中一人告诉记者,他学的是矿物资源工程专业,上大学时这个专业培训细分之一就是矿物加工工程,应该是符合专业条件的,他在学校也开了证明,但人事局说只看专业名称是否完全相同。这次他笔试考了第四名,对面试信心也很大,可到头来却是空欢喜一场。

  提及孙朋等人的遭遇,不少省城居民在表示同情的同时也纷纷表态。多数人认为,专业是否符合要求,是笔试前审查的重要内容,如果专业不符要求,考生报名不会成功,无法拿到准考证,根本无法参加考试。既然参加了笔试,就说明笔试前的资格审查是符合要求的。即使是工作疏忽导致个别考生侥幸通过第一次资格审查,但一个岗位6名考生“专业不符”,绝不是工作疏忽这么简单。

报名初审时,考生专业是测绘工程,被信息审核通过

  人事部门:依据是相关规定 原因或为初审专业要求过松

  对此情况,记者联系到负责此次招考的淄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该局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科负责人称,他们只负责组织考试和面试前资格审查等环节,报名初审由招聘单位自己负责,整个过程严格按照《淄博市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人员暂行办法》和《关于市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执行,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招聘单位在初审时放松了专业要求所致。

  对于人事部门的说法,本次招聘单位淄博市煤炭工业管理局综合科科长曹克勋表示,在初审时,由于考虑稽查大队刚成立不久,缺乏相关专业人才,害怕报考人数少,而适当放宽了专业要求,没有想到相关人事部门审核如此严格,造成多人因此淘汰,其实他们内部对这些考生的专业还是认可,但规定摆在那,他们也很无奈。

  像前面所提在考试考取第四名,专业名称只差两个字,所学知识一样,学校也开了证明的考生,同样在复试中因“专业不符”被淘汰,又是怎么一回事呢?淄博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招聘单位将招聘条件交过来时,并没有指明相近专业可以报考,所以必须严格按照专业要求执行。

  但细心的孙朋,在仔细查阅这次招聘前后所有发布文件后发现,在相关部门已发布的进入资格审查名单中,并没有公布考生的成绩,而按照国家相关用人规定,这些信息都应该公布。尤其是25日公布的递补名单,不但没有成绩,连考生姓名也没公布。对于不公布这些信息的原因,淄博人事部门相关负责人竟称:这是为了保护个人隐私。

  众所周知,公布晋级考生成绩,是保证招聘环节公平公正的必要条件。而记者查遍国家相关招考法律法规,并没有找到以“保护个人隐私为由,可以对考生成绩“秘而不宣”的相关规定或解释。

  “我家在外地,为了这次考试,我准备了一个月,光路上来回跑就花了不少钱,关键是,这期间放弃了好几次好的求职机会,你知道这对我们应届毕业生是多重要吗?”因“专业不符”被意外淘汰出局的孙朋,除了倍感无助,至今仍心有不甘。

  对相关部门用一纸规定,一句工作失误来推卸责任的做法,孙朋等人明确表示“实在难以接受”。提及接下来将如何处理此事,淄博煤炭工业管理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这要等领导都回来后讨论协商,现在领导都在外边出差。如果考生有疑问,可以先打电话到局里咨询,有了处理结果会通知他们。同时该负责人也表达了对几位考生的歉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沂水:五十年缺水村圆了甜水梦
下一篇:济南下雪了,市民裹紧冬衣御寒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