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人民日报赞济南治堵:智慧信号、可变左转、慢行优先

2017-06-08 22:37:33  |  来源:济南时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交通拥堵是城市病。济南精细求解:利用移动互联网数据,智能仿真交通情况,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首创“逆向可变左转车道”,深挖路口的道路资源潜力;治堵思路由以机动车为中心转向以人为中心,慢行交通和公共交通成了优先保障对象。

  城市交通拥堵,成因复杂。机动车数量高速增长、城市道路规划不合理、大规模道路建设等,都在不断加剧城市的拥堵程度。

  治堵,除了发展公共交通等大举措,还要从细处着手;通过精细化管理,缓解城市拥堵。红绿灯的信号时长、车道的宽窄、直行左转车道的布局……济南市里一个个微小的变化,开始让车辆通行变得更加顺畅。

靠大数据智能研判

  信号灯配时争分夺秒

  经十路是济南一条重要的交通主干道,它承担着市区东西向交通流顺畅通行的重任,但长期以来它也是济南全城最拥堵的道路之一。很多出租车司机接到客人的第一句话往往是:咱不走经十路行吗?

  如今,这样的状况有了一定改观。今年3月初开始,济南交警和滴滴出行公司合作,在经十路上安装了首个以浮动车(移动中的机动车)轨迹作为数据基础的“智慧信号灯”。两个月后,成效初显,经十路早晚高峰期的交通延误时间均下降了超过10%。

  在济南交警支队交通处副处长王峰看来,交通信号灯分秒必争,几秒钟的差异,就可能让交通拥堵程度有不小的改观或加重。因此,交通信号灯配时成了济南交警反复钻研的课题。

  一个十字路口,至少有四套交通信号灯,如何分配他们各自的红绿灯时间?一个个路口信号灯,并不是毫无关联的孤岛,如何让它们有效配合,保持道路畅通?

  过去,这种配时工作全靠交通警察的个人经验,很难保证科学性和准确性。后来,交警开始建立自己的数据平台,通过卡口、线圈、地磁、摄像头等搜集来的行车数据,综合判断,确定红绿灯时长。但缺点也显而易见——缺乏实时动态数据,精确性仍待提高。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给信号灯配时带来新的可能。济南交警打破了原有的交通流信息采集模式,在保证数据安全和用户隐私的前提下,通过和相关公司建立“数据共融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数据优化调整信号灯配时,先后和百度、高德、滴滴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利用他们在大数据和算法上的优势,帮助城市交通变得更通畅、更有效率。

  “以滴滴公司为例,他们的机动车实时动态数据价值很大,通过数据共融平台,可以推导出路口的全量交通数据,将数据输入模型中,通过调整参数,‘仿真’出不同优化方案实施之后的交通通行状况,从而给出最理想的优化方案。优化方案上线之后,济南交警还可以根据实时的轨迹数据变化,看到配时方案的效果,进行快速迭代、优化,从而让智慧信号灯不断进化。”王峰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威海市98平方公里示范区即将蝶变
下一篇:东营黄河口生态旅游区着力打造旅游纪念品全系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