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蒙阴牛庆花:一“网”兜住穷乡亲 小康路上不掉队

2018-03-05 15:11:38  |  来源:鲁网临沂  |  作者:杨成喜  |  阅读:  字号: T   T
 
      若非2015年一次偶然的电商培训,那么如今的牛庆花恐怕仍然过着起早贪黑、种地、养猪、带娃的家庭生活,但就是这一次偶然机会,牛庆花的人生重新定义了价值,成为沂蒙老区脱贫道路上的先行人。

  辛苦养殖“勤”脱贫

  结婚时,牛庆花家没有殷实的家底。如多数农村姑娘一样,结婚后随着丈夫远赴外地打工,试图改变自己的命运,没有学历,没有技术,她和丈夫在大城市里只能做着最简单的活计。

  外出务工,没能让其摆脱贫穷的阴影,很快,爱情的结晶来到这个世界上。牛庆花离开丈夫,又重新回到那个养育她的山村。

  和大多数农村妇女一样,独自一人带娃,里里外外操持着家里的一切。同时,她还种着近20亩果园,养着100多头猪、40多只羊、200多只鸡,在当地,同样的劳动量,4个壮劳力也干不过来。

  “那时候为了能让自己家的果子卖出去,我早上四点钟就起来独自上山采摘,身上常备的就是手电、用以壮胆的匕首和一部丈夫淘汰下来的手机”,牛庆花说,拿着手机就是想及时知晓被自己所在家里睡觉的娃醒了没有。

  早上八点多钟,她又要赶回家为家里的那些牲口拌食。“她即使如此悉心照料,有一年发生疫情,喂养的七十头肥猪全部染病,无一出栏”,牛庆花的丈夫张立功告诉记者,那一次赔进去四万多。

  起早贪黑、披星戴月,勤劳没有辜负这个坚强又勤劳的女子,满满地攒下了第一桶金,家里也摆脱了贫穷的帽子。

  触“网”转型新农民

  2015年底,北晏子村“第一书记”请来老师,办班培训农村青年如何开展电子商务。那时的牛庆花,连鼠标都没摸过,根本不懂电子商务为何物。

  一半是好奇一半是质疑,牛庆花选择了参加北晏子村的第一次电商培训。那一次参与培训的共有60多人。

  抱着对电脑的一知半解,牛庆花注册了自己的淘宝店--孟良崮果园。“我就是想把家里最好的农副产品放到网上,希望外地的顾客也能知道沂蒙山腹地还有这样的好东西”,说到初衷,牛庆花表示,同时还不忘调侃最多就是把“七大姑、八大姨”家的东西也给卖出去,为此,她还雇了一个大学生专门为自己打理淘宝店铺。

  淘宝新开店,主营蜜桃、苹果和花生。“他们买我的苹果时我就给他们送几颗花生尝尝,买我的花生时我就给他们放一个苹果”,牛庆花表示就是纯粹让客户尝尝自己家的好东西。

  凭借着质优价廉的优势以及朴素的营销手段,淘宝店铺迅速积累起了一大批固定客源。

  2016年,牛庆花开始在网上预售蜜桃。来自忠实客户的预定数量,已经远远超过了自己果园的产量。

  为了能够满足客户的需求,牛庆花将目光转向了村里的农户,决定上门收购,优先选择种植大户。“同时村里的那些贫困户,我也上门收购,并且,给他们的收购价格比其他人要高个5毛钱”,牛庆花说。

  那一年,在外务工的丈夫也选择回家帮助销售正处于旺季的蒙阴蜜桃。旺季时一天仅发货量高达300份。那一年,这个小小的店铺走货量达到200吨。

  致富不忘穷乡亲

  16年7月份,在政府帮助下,牛庆花将家里所有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一股脑地投入到了电商大棚的建造中。在村里建起了属于自己的商品选择、包装、储存、运输的车间。

  她开始在村里招工,优先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张继菊,是第一批进入电商大棚的人。

  老伴儿因病无劳动能力,反而因看病还欠下一大笔外债,两个儿子结婚时老人没能拿一分钱。说起曾经的不容易,张继菊眼里闪烁着泪花。

  “从2016年到现在,我一个人光工资都赚了有20000块钱,比原来扫马路强多了,把家里老头看病的钱都还的差不多了”,张继菊说,虽然还欠着点钱,但日子总算有了奔头,脸上更多的是笑容。

  如今,牛庆花的车间里人数多时会有40多人同时工作,,闲时也有六七个,其中以贫困户劳动力为主。

  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2016年8月,在当地扶贫干部的帮助下,牛庆花与野店镇北晏子村的1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了扶贫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来,牛庆花已带动上百户村民致富,每年帮助贫困户增收3000元至8000元。当初与牛庆花签约的16户“穷亲戚”,于2017年底将实现全部脱贫。

  在经营好自己淘宝生意的同时,牛庆花还利用自己的经验组织电商培训。目前,牛庆花已多次举办免费电子商务培训班,培训困难人员60余人,帮助了来自烟庄村、新盛村、大山村等地有发展电商意愿的18户贫困户开设网店。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县马站镇开展建筑施工安全、预防坍塌事故专项整治活动
下一篇:天基国际互联网创新园正式启动 打造鲁南地区互联网产业集聚中心园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