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寿光洪水6日后 村民加固重新开始的信心

2018-08-27 20:25:50  |  来源:济南时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寿光洪水6日后

  26日,寿光纪台镇孟家官庄村,村民合力将消防大口径输水管道中的积水排出。记者刘玉乐 发自寿光

寿光洪水6日后

25日,寿光上口镇口子村,村民将被水泡过的棉被晾晒在房顶。特派记者刘玉乐 摄

  8月19日夜间,台风“温比亚”过境寿光。40年未遇的洪灾,洗劫了这个中国蔬菜之乡。源源不断向各地供应蔬菜的农业大市,遭遇前所未有的洪水漫灌。

  弥河漫堤,洪水泛滥,沃野平原变身泽国;大棚坍塌,庄稼遭毁,蔬菜瓜果被水浸泡。

  洪灾过后,紧急救援。随着水位消退,人们返回家中,扶起冲倒的桌椅,晾晒泡水的被褥,整理泡塌的灶台,清扫满地狼藉,准备面对今后的日子。25日,台风“温比亚”过境之后的第6天,记者踩着淤泥、走进村庄,与村民一同体会着五味杂陈的心情,加固着重新开始的信心。

  抽水、晒被与自救

  自羊田路一路向北,过寿光界后,路两侧挂着淤泥和枯草的绿篱渐现——这里过水痕迹明显。空气中飘着积水浸泡农田产生的腐败气味。

  羊田路中间护栏上,渐次出现晾晒的棉被,花花绿绿绵延约1公里。台风结束后,天气晴好。经过连日排水后,寿光弥河上游受灾乡镇的村庄内已无积水,村民得以进入家中,收拾遭洪水洗劫的家当。临路村庄的村民将水泡的棉被晒在栏杆上,原因是家中还比较潮湿,缺少晾晒场地。在上口镇口子村,不少村民干脆将棉被铺在房顶。被洪水浸泡的棉被,村民不舍扔掉,在大多数人眼里,“被面洗洗还可以用,只是棉花得扔掉。”“或许在冬天给蔬菜保温时能派上用场。”

  寿光救灾工作已全面展开。羊田路上,频见各种挂着横幅的车队驶过。有货车、越野车及保险公司的车队。有些车辆前挡风玻璃上,放置着“抢险救援”的标志牌。

  稻田镇田马二村一段,道路西侧有六部水泵正在紧急排水,水排向羊田路面,沿着向北流去。树着“昌邑交通运输局应急救援队”红旗的队伍,正在开展排水工作。田马二村的村民称,路西侧的积水接近两米。25日下午,排水开展实施了3个小时,水位下降了约5厘米。

  道路东侧的田马二村,村民已完成院落清淤工作,有车辆将垃圾清走。村民李景田回忆,19日凌晨两点钟,水从南侧突奔而来,水位迅速蹿升至成人的腰部高。水势凶猛,根本来不及抢救家中贵重东西。

  李景田种植的4个樱桃西红柿大棚,刚定好苗棵,却遭遇这场灾祸,今年下半年没了收成,家庭损失在40万元以上。在发水当晚,他被一阵急促电话声叫醒,“水要进村,赶紧撤离”的通知,让他打了个激灵,赶紧将自家轿车向北开到距离自家4公里多的308国道上,那里地势较高。车辆和家人被带到安全地带,是他最庆幸的事。

  玉米、腐麦与损失

  “寿光县,弥河串”这句从老辈人嘴里传出来的俗语,几乎已被年轻人忘记。一个“串”字,生动反映出弥河这条河流在寿光县境内的曲折。老人们说,弥河在寿光境内弯弯曲曲,不亚于通常说的“九曲黄河”。

  弯多,给弥河泄洪带来难度。弯滩处的庄稼、养殖区悉数被洪流冲毁。高峰期流量泄洪1228立方米/秒,裹挟着泥沙,冲刷着地里的庄稼、大棚、养殖场和堤坝,从重开的决口处,灌到村庄里。羊田路上的弥河桥,因河水暴涨后路面行洪,中间一段长约20米的护栏被冲走。

  除了晒棉被外,羊田路上向北,晒麦频见于宽阔的路上。这项已在3个月前完成的工作,又要重新来过。因为家中进水,夏粮被水浸泡多已超过3天时间,村民忙着将麦子摊到马路上晾晒。70岁的李广茂是李家湾村的村民,老两口今年收了2500斤的小麦,全部遭遇水泡,麦粒全部泡软发胀。经过连着两天半的晾晒,算是干燥了,但这种粮食已不能食用。麦粒发黑,掺着被轻而易举碾碎的粉末,裹着泥沙变干的尘土。

  上口、营里、羊口三镇的玉米被洪水洗劫,成片倒伏,尤其处在弥河弯道处的几百亩玉米,因田地挡住向北泄洪,被洪水漫过,远远望去,出现大片黄白色。羊口镇的多个村庄,农田里还有及膝洪水,已鼓包的玉米秸秆开始出现枯叶。

  营里镇北大河村四合养殖区里,丁军伟养殖的400头肥猪,每头体重已达75公斤左右,这场洪水导致300多头死亡,这两天他赶忙将还活着的42头卖掉。水位最高时,达到他的腰部,这个38岁的汉子,前几天频频蹚水查看自家猪圈的灾情,腿上已起肿溃烂。

  这个养殖区的丁爱龙养殖的6000只鸭子,只剩28只。遭遇洪水前,他原本计划再过5天就将这批鸭子出栏。他的损失,还包括刚进了2吨饲料,这是他因担心“温比亚”降雨给鸭子备下的口粮。自从发水后,家人再也没有心情来到养殖区。26日中午,他从养殖区找到半桶色拉油和一部电子秤,带回家。

  防疫、支援与信心

  8月23日下午,在潍坊市政府召开的防汛救灾新闻发布会上,寿光市市长赵绪春说,此次寿光市15个镇街区均不同程度受灾,总受灾人口50多万人。

  大灾之后防大疫。寿光抢险救灾,除排水、安置外,最大的工作是防疫。空气中除弥漫泥土和枯草的腐烂味道外,还散发着消毒水味。

  羊口镇南宅科村,已经过连续两天抽水,目前村里还有近20厘米的积水。开展村外围排水的同时,村里重点要做的,是收集死亡畜禽,集中运出并实施无害化处理。

  蓝底白字的“防疫重点区域”指示牌立在通往村内的主干道上。25日晚6点半,一人半根大红肠加两个馒头的晚饭火速吃完后,防疫人员穿上下水皮裤、戴上橡胶手套和防毒面具后,再一次进入村内。头顶上的大号航拍仪运行正常,可为指挥作业提供帮助。

  这个受灾程度严重的村落,是目前寿光两个仍有积水的村庄之一,也成为抢险救援的火线。济南消防、潍坊移动、寿光防疫等各路队伍在村口出现,展开救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发布地质灾害黄色预警
下一篇:防控质量风险,山东将开展跨境电商进口商品追溯试点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