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奏响农村土地改革两部曲

2018-12-06 08:09:0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国农村改革发端于土地。作为最早进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省份,山东在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改革的推动下,唤醒沉睡的土地资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这两天,德州市陵城区农民李桂业来到丰润农场领取土地流转租金,这也是他第七个年头领取租金了。

  德州市陵城区五李社区居民李桂业:“2012年签了一直签到2028年,16年,二亩地包给流转出去了,那时候是1000块钱一亩地。”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每一次农村改革都是从调整农民和土地的关系开启的。40年前,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这一创举实现了土地所有权和承包经营权“两权”分离,奏响我国农村土地改革的第一部曲,也迅速激发了亿万农民种粮积极性。山东省三农问题专家刘同理:“ 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质上是一种生产关系的调整,也是一种经营方式的调整,把原来‘一大二公’这样一个人民公社吃大锅饭的模式改为家庭经营,这样密切了农民跟土地的关系,这样使得农民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地激发,解放了生产力,发展了生产力。”

  然而,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大批农民脱离土地涌入城市,一些地方出现土地撂荒现象,土地流转应运而生。五李社区就把村里的1018亩地流转给种粮大户,但起初村民并不乐意。李桂业说: “他种不种得了,咱也不放心,赔了以后他走了,咱就等于少了一季庄稼。”

  把地转出去的农民不踏实,种粮大户王文昌心里也不踏实。流转不到一年,就有村民反悔,他一气之下解除了合同。德州市陵县丰润家庭农场理事长王文昌说:“有3户吧,他就想把这个土地要回去。肯定会受很大影响,整个土地都是统一规划的。”

  为使农户在面对“流转”时对自身权利更有信心,党的十八大以后,在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前提下,中央着手稳步开展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工作。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清华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张红宇 :“没有土地经营权的有序流转,我们农业的规模化始终是搞不好的。我们的政策就是,通过改革,各种各样的新型主体完全可以进入。”

  作为首批试点省份,山东扎实开展这项工作,给农民“确实权、颁铁证”,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全省73910个有耕地村(社区)的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耕地面积8815.6万亩,占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的98.1%;确权承包农户1670多万,占家庭承包户数的94.6%。德州市陵城区经管局负责人马德军 :“有的地块因经过多年耕种,地边地沿或多或少会发生变化,有的群众对于自家承包地的面积是否准确存在疑虑,我们通过聘请第三方公司,精准测绘,承包地的面积、空间位置更加准确。”

  2014年9月,在中央深改组第五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定下基调,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前提下的“三权分置”。所有权归集体,承包权归农户,经营权给土地经营人并可以流转,农村改革由此奏响第二部曲。有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加上土地延包政策,农民和流转方都吃下了定心丸,土地流转有序开展,种粮大户、家庭农场、股份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在莒南县武阳社区,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为农土地股份合作社”,不仅每年有保底收益,还可以享受分红。

  临沂市莒南县板泉镇武阳社区居民赵德粉说:“入股的时候保底是800块钱一亩,现在临时就分红,每亩地是160块钱,吃喝都够了,真好。”

  合作社流转了650亩土地,开展规模化机械化经营,农业生产效益也明显提高。据估算,为农土地股份合作社年可获得经营性收入约116万,可分红30多万。临沂市莒南县为农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长孙开强说:“通过订单式的销售,农产品的品质得到了提升,每亩土地可以比老百姓种植的粮食作物每季可以提升60-80块钱每亩。”

  目前,山东已领办土地股份合作社159个。全省家庭农场达5.5万家,农民合作社达19.2万家,土地流转面积3266万亩,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40%。山东省供销社合作指导处处长赵德利说:“推动土地经营权入股,把更多农民的土地集中起来,探索实践以“服务规模化+农民组织化”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路径。”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说:“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就是遵从农民的选择、尊重农民的利益,他没有增强获得感,没有增强幸福感和安全感,也是不行的,这个也是我们改革经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将建千亿级宽禁带半导体产业小镇 拟规划3600亩
下一篇:聊城实现农产品质量安全链全覆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