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济南禁放工作取得实效 告别鞭炮声 年味更清爽

2019-02-10 13:13: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正月初五俗称“破五”,素有放鞭炮“迎财神”的习俗。在过去,这一天是继除夕夜后燃放烟花爆竹的一个高峰。在一片轰鸣的鞭炮声中,烟尘随即弥漫城市上空,空气质量如过山车般急转直下。然而今年济南禁鞭取得了明显成效,“破五”这天全市没有听到鞭炮声响。抬头仰望,“泉城蓝”在济南上空绽放,这是全体市民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禁鞭”工作最好的答卷。

   空气质量提升 禁鞭力保“泉城蓝”

  华龙路上的一家果蔬店春节期间没有停业,收银员刘女士说她在店里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响,与往年临街商铺“不放不快”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正如刘女士所说,往常“破五”这天,放鞭炮“迎财神”是很多家庭,特别是商户的传统,以往的正月初五从早晨到晚上可以说鞭炮声不断,城市一天都被笼罩在呛人的烟雾之中。不过今年的初五,市民收获的却是蔚蓝的天空,“泉城蓝”这个新春红包令济南人心旷神怡。

  那么禁燃禁放对空气质量提升有多大帮助?从统计数字可见一斑。

  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出具的分析专报显示:2013年,我市春节期间的空气质量“整体情况较差”,受燃放烟花爆竹影响,腊月二十九至正月初六出现了1个严重污染天、3个重度污染天,良好以上天数为零;2014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3天,但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也有3天;2015年春节期间,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天数终于“清零”;对于2016年春节期间空气质量,专报用了“与2014年、2015年相比,我市空气质量同期最好”的字眼来形容;2017年春节期间,空气各项污染物数值较上一年同期均有明显下降;2018年,得益于“禁鞭令”的实施及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济南城区空气质量良好,各项主要污染物平均浓度均有所下降。

  据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报预警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AQI(空气质量指数)可以看到,2019年除夕AQI是125,而2016年和2017年的AQI分别是160和210。在正月初五这天,济南市空气质量级别保持在良的状态。

   加强巡查力度 全城实现“零燃放”

  放鞭炮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年俗,禁放在实施中难免会有难度。为此,在年三十、正月初一等燃放烟花爆竹的高峰时刻,我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巡查从没停下脚步,正月初五也不例外。

  今年春节,全市各级各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齐心协力,管控到位,全面落实宣传发动、巡查管控、置换接收、查处打击等禁放措施,确保全市禁放区域内实现“零燃放”。

  春节期间,市文明办禁放宣传工作督导组深入街道社区,督导检查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宣传发动和责任落实情况。市经信委协调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向全体市民发送禁放提示短信。市禁放领导小组随机抽查相关社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公安派出所民警和禁放志愿者全部在岗在位,牺牲与家人团聚的时间,全力做好禁放工作措施落实。据了解,全市共有29000多名基层党员干部、公安民警和保安、社区工作者以及禁放志愿者参加禁放宣传、巡查工作。

  在兴福街道办事处,春节期间每天都会派出数十名巡查人员,分早班、晚班进行巡逻。“早班从早晨6点到下午4点,晚班一直坚持到晚上11点,目前我们辖区没有发现违规现象。”工作人员表示,正月初五这天他们依旧按照排班严格执行巡查任务。

  家住泉城花园的刘女士经营着一家饭店,按照往年的传统会在开门营业的时候放鞭炮,不过今年她叮嘱了店里的员工,一定不能违反法律规定。“对于我们做生意的来说,开门炮是个仪式,图个开门大吉,但是今年空气质量这么好,我们也都切实体会到了禁鞭的意义,没必要为了旧思维下的仪式感破坏环境。”刘女士说。

  在济南,众多像刘女士一样的市民对“禁鞭”表示支持,他们认为“禁鞭”不仅要从严格巡查、严厉处罚等“硬”措施上下功夫,更要加强宣传教育,从“软”措施上入手,引导市民从根本上改变旧思想旧观念,培养环保意识。

  为此,市文明办精心策划,制定专项宣传方案,编写禁放宣传手册、宣传标语等,协调并组织媒体开设专栏专题,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开展禁放宣传。为在今年春节期间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各区县、街镇纷纷掀起烟花爆竹禁放宣传进家入户的高潮。宣传队伍中,有街道工作人员,有老党员,有志愿者,他们奔波在大街小巷,走进商场超市,走进千家万户,宣传烟花爆竹禁放相关政策。

  从2018年1月1日《济南市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规定》正式施行开始,我市的禁放历程就始终伴随着市民的倡导和支持。“宣传语、倡议书都贴到了楼道门口,连孩子都知道不能再放鞭炮了!”家住舜华社区的李先生说,社区内还安排了烟花爆竹置换点,可以用往年存放的烟花置换洗衣液、卫生纸等生活用品。像这样的置换点,不仅各个小区都有,商业街上也有。

  很多市民坦言,“禁鞭令”的出台,彰显了济南的文明和进步,更凝聚着百姓的呼声和政府的决心。当“泉城蓝”出现时,相信每一位市民都会为自己的选择感到欣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将实施省属事业单位 “青年优秀人才引进计划”
下一篇:临商银行罗庄中心支行党委组织党员积极参与“学习强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