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首批高铁女司机:30秒识别700个按钮

2019-05-30 14:43: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见习记者 沈童 李洋 解强民)近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女性机车乘务员的选拔和培养计划。这是继1975年原济南铁路局的“三八”女子包乘组后, 44年来首次选拔女性机车乘务员,在经过培训后,她们将有望成为山东第一批动车组女司机。日前,大众网· 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济南机务段,揭密动车女司机的成长之路。

  山东选拔首批动车“女司机”皆为90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南局集团公司新选拔出的女性机车乘务员共有9名,全部是“90后”,年龄最大的29岁,最小的只有21岁。目前,已完成面试、体检工作。

  今年26岁的陈美静从事铁路工作已经4年了,目前是一名信号员。信号员是铁路安全运输的“交通警察”,他们通过手中的信号台,将每一趟火车进出站计划执行到位,保持着铁路的“通畅”。按理说,信号员是和火车司机打交道最多的,但在被问及为什么想要成为一名火车司机,尤其是动车司机时,陈美静说动车司机身上一直有一种神秘感,不断吸引着自己“感觉动车司机特别酷,但是不知道为什么酷,于是就一点一点地萌生了自己也要成为司机的想法。在得知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选拔女性机车乘务员的消息后,立即报了名。第一次进入动车驾驶室的感觉就是,好喜欢。”

  陈美静的父辈一直从事铁路工作,她从小就深知铁路工作的辛苦,而火车司机的工作性质相比于其他的工种,又相对特殊了一些,聚少离多是常态,女性从事火车司机岗位,面临的实际问题要比男性多得多。陈美静说,自己现在还很年轻,愿意去迎接这一份挑战,因为青春不能后悔。”

  今年26岁的张云璐则是一名叫班员。工作已经3年了。张云璐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但是还没有一个人是火车司机。

  “因为现在的工作都是跟动车司机打交道,我就在想,现在有女航天员,也有女飞行员,为什么就不能有女动车司机呢?成为动车司机是我的职业梦想,既然有这个机会,我也要试一试!”。

  张云璐说,今年,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榆林一对火车情侣的新闻,被网友们称为“神仙爱情”,自己看到之后,十分感触,因为正是这样,才让生活变得美好。

  “生活总是需要去面对,总会有控制不住的事情发生,这样才能有经历,有收获,而且,当这些事情来临时,生活,总会带给我一些小惊喜,小确幸。”

  在济南机务段此次通过选拔的成员中,年龄最小的姑娘名叫郑方圆,1998年出生,今年才21岁,性格很腼腆。

  “我一开始抱着一种又好奇又好玩的心态,但是我觉得我是很能吃苦的,后来又认真了解了一下,发现,这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而且现在我们中国的动车发展那么快,更新换代这么快,一旦成为了动车司机,可以不停的换新车开(笑声)。”

  30秒须“过滤”7种车型,上车后每隔30秒都得踩一下这个

  为进一步了解动车组司机的工作环境和流程,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了动车的模拟驾驶室一探究竟。

  已经有6年动车驾龄的济南动车车间技教员张希亮师傅告诉记者,想要开动一列动车,从司机上车到启动不仅需要很多步骤,而且需要严格的要求。

  首先,司机要在两分钟内完成交接列车工作,其中包括车载电话信息、ATP数据信息以及故障信息验证等,然后电话联系车长,在确认车站信号开放、动车组车厢车门关闭、开车时间“三要素”后,才能启动列车。与普通汽车不同的是,其操控台上没有方向盘,完全是靠手柄来控制,驾驶操作设计也更加人性化、自动化。

  为保证行车安全,要求动车司机在驾驶时要时刻保持清醒,司机脚下有一个“无人警惕”装置,每隔30秒就要踩一下踏板,超过7秒不踩踏板,列车则会自动紧急刹车。除此之外,记者注意到,驾驶舱两侧分别有几个形似“橱柜”的设施,打开这些“橱柜”里面全是按钮。“整个驾驶舱内,有上百个按钮,记错一个按钮,列车就无法开启,而司机要在上车前确认车型后30秒内将不同车型驾驶舱内的情况印在脑子里,”张希亮介绍说。目前我国动车组包括和谐号和复兴号,总共有7种车型。这就意味着每一个合格的动车司机都要在上车前30秒内将7种不同车型的共计近700个按钮在脑子里迅速过滤、对号入座,以确保能够安全准时的启动列车。

  动车停车最难练,误差最多20厘米

  张希亮还告诉记者,记熟、记牢这些知识、按钮,都是动车司机的基本功,而对于动车司机来说,最大的难点还是在行驶操作方面。“停车位置要跟站台上的停车标识对齐,误差在20厘米之内,才能确保列车与站台号的准确对应,方便旅客对号上车,这也需要长时间的练习积累才能操作准确。”同时,虽然,现在铁路运输与公路相比,受天气影响较小,但是对动车司机的要求更高了,司机需要根据天气、路况情况及时调整列车行驶速度以及行驶模式。而这些,对于这批年轻的“90”姑娘来说,都将是一次大的挑战。

  中国“第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愿望实现了 44年后中国又有火车女司机了

  其实早在1975年,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女火车司机,原济南铁路局济南机务段 “三八”女子包乘组是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唯一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当时先后共招募了21名。

  当时“三八”女子包乘组司机长张芳琦,今年已经65岁,说起当年的情景,她至今都记忆犹新。“第一次看到内燃机车时,它对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庞然大物,里面的构造纷繁复杂,上千条电路都要牢牢的记清楚。”回想起从前的学习过程,张芳琦告诉记者,当时内燃机车驾驶室的环境,可以用脏乱差来形容,高温,火车行驶噪音大,油污在驾驶室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而且当时的火车司机,不光管着开车,还要管着擦车,天冷的时候,穿着棉袄不方便,司机只好穿着件单衬衣擦,每次擦完,手冻得又红又肿,跟胡萝卜似的。夏天,机车内温度高达60多度,在运行过程中有时会甩油、漏油,到处是机油,但就是要趁着机车还热,赶紧擦干净。上班穿上干净的工作服,到下班就沾满了机油。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难倒中国的第一代内燃机车女司机们。

  “我和同班组姐妹们一起凭着心中那股不服输的倔劲儿,一心扑在工作上,将自己同火车头融为一体,除了吃饭睡觉,只要火车头在家(单位)她们就来熟悉机车线路,凌晨四点就来和上一班还没下班的同志一起学习研究。”

  随着中国铁路的发展,现在火车司机的驾驶环境已经天壤之别。但是,在后来的这一段时间里,火车女司机却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线。

  “2017年试乘复兴号动车组的时候,我是很有感触的,现在咱们国家的铁路这么发达了,复兴号都实现自主研发,世界领先了,可是我们的铁路,已经没有女司机了,当时想到这个,我是有点遗憾的,当时还想着,要是咱们铁路上,再出一批女司机该多好啊。这么,没想到,愿望正在一步一步实现。”

  作为女性火车司机的前辈,张芳琦寄希望于眼前这些富有青春活力的姑娘们,能够接过她们手中的接力棒,为新时代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培育动车司机短则3年,长则6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火车司机属于一个紧缺的状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中国铁路的飞速发展。2007年4月,随着我国第一条由既有线改造后的时速200公里客运专线——胶济客运专线开通运营,标志着山东正式跨入动车时代。截至目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已经办理旅客列车达402对,其中高速动车办理261对,占总量的65%,仅较去年就增加了51.5对。二是火车司机的培训周期太长。火车司机与其他职业的司机有着截然不同的发展轨迹。他们首先需要从副司机开始学起,然后,再学习如何驾驶电力机车,最后才真正转到动车上来学习,这一个周期就需要3到6年的时间,需要的人才也都是铁路上的专业人才。“现在无论是火车的乘车环境还是驾驶环境都发生了质的变化,这为女性从事火车司机工作提供了有利条件。火车司机相对于其他工种,需要胆大心细,而女性相对更为有耐心,工作更为细心,这也是女性火车司机的最大的优势。”济南动车车间技教员张希亮向记者解释道。

  据记者了解,目前,根据培训计划,这一批90后女机车乘务员将从6月1日起,正式开始培训,前期理论培训期在三个月左右,随后将开始进行实地跟车学习。从学习电力机车开始,到考取动车司机驾照大概需要3年左右的时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高温补贴开始发放 每人每月最高200元
下一篇:今年山东省夏粮集中收购期预计收购180亿斤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