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山东奏响龙年奋进曲

2024-02-27 09:07:3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雪后初霁,潍烟高速铁路各施工现场一片忙碌。“现场管理和施工人员3000多人2月25日前全部返岗。我们将全力确保潍烟高铁今年开通,为山东再添一条‘钢铁巨龙’。”山东铁投集团副总经理杨俊泉介绍,集团今年计划投资468亿元,用于潍烟、济滨等7个高铁项目的建设。

  新春伊始,经济大省山东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开足马力引项目、抓建设、赶订单、促改革、强开放,各项工作按下“加速键”,以“开年即开跑”的姿态抢抓“开门红”。

  奋进春日勇担当

  当前,山东一批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正快马加鞭推进,力争快开工、快建设、快投产、快达效。

  在淄博经济开发区,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新建的特种氢铝等3条生产线正式动工,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这3条生产线5月到7月将陆续投产,后期我们还有2个项目要开建。”中铝山东有限公司投资管理部主管高乃元说,公司未来将大力推动传统氧化铝产品往下游延伸、向精细转型。

  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计划总投资约360亿元的爱旭太阳能高效电池组件项目开工在即。在淄博市临淄区,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年产100亿片粒口服制剂综合体技术改造项目正抢抓工期。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商用车制造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全力完成海外订单,这家公司大年初三就全面复工,目前已开启双班生产模式。新年以来,中国重汽集团产销两旺,1月份出口重卡超过1.3万辆,创下单月出口量新高。

  位于山东诸城市的山东华辉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高速运转的机器和工人忙碌的身影,显示出企业年后抢抓生产、冲刺开门红的决心和信心。“生产已100%恢复,我们今年的目标是销售额比去年增长30%。”公司副总经理刘洋说。

  海岱日新征程阔,拼搏实干勇向前。2023年,山东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2万亿元,增长6%。今年的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等目标。山东省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亿万齐鲁儿女斗志昂扬,人心思进,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布局产业“先手棋”

  在济南,比亚迪新能源乘用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项目二期正在建设中。“济南比亚迪2023年生产整车24万辆,今年目标是30万辆。”比亚迪集团山东省总经理徐磊说,比亚迪将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结合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优势,催生壮大新质生产力,促进山东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瞄准新赛道、新产业,山东今年进一步聚焦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由“广招广引”向“选商择商”转变,为产业转型、动能升级“落子”蓄势。

  厦门海辰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去年11月签约落户菏泽,海辰储能北方基地等项目正在编制项目详规。“山东正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为我们在山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海辰储能总裁王鹏程表示,公司将全力加快项目进度,并发挥“链主”企业辐射带动能力,推动产业链上下游集群式发展。

  山东滨州邹平市紧跟新能源汽车消费新趋势,引入山东卓奥锂业科技有限公司40万吨新能源汽车废旧锂电池综合利用及正极原材料绿色制造项目。这一投资28.4亿元的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对锂电池95%以上的综合利用率,大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经济效益。

  “去年全省共招引落地项目4909个,到位资金7667亿元。比亚迪、宁德时代、上海电气、中晶芯源等一批头部企业和标志性项目落户山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山东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孙爱军说,围绕纵深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今年将聚焦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新三样”等领域,优选100个左右引领性项目,吸引一批龙头企业、“链主”企业来鲁投资,助推山东重大生产力布局优化调整。

  释放改革新动能

  “只提交一次材料、跑一趟,不到半小时就办完了两个证。”近日,山东潍坊市民张雪刚到潍坊市奎文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道路运输相关证照,政府部门办事的高效令他赞不绝口。

  鱼乘于水,鸟乘于风。近年来,山东全面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下“硬功夫”建设服务企业的“软实力”,加力塑造更具吸引力、竞争力的高标准营商环境。

  地处沂蒙山区的临沂市,去年新增经营主体25万户。临沂动态推出“高效办成一件事”场景,让更多惠企政策直达快享;针对“地、钱、证”等企业诉求中的高频词,强化重点项目全要素保障和全周期服务;开展“企业评部门”活动,以高水平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国际知名药企阿斯利康去年3月同青岛高新区签署协议,投资7亿美元建设吸入气雾剂生产供应基地。阿斯利康中国生物制药业务总经理林骁介绍,为推动项目落地,山东省药监部门以“有解思维”推动多项难题解决,打造了零等待、零障碍、零距离的服务模式;青岛高新区管委会因企施策成立“落地办”,为企业量身定制详细的“批前清单”。林骁说:“这些事我们既惊喜又感动,更加坚定地投资山东。”

  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孙起生介绍,山东将对标国际国内一流标准出台营商环境创新提升方案5.0版,推出一批含金量高、针对性强、便民利企的改革举措,持续为营商环境改革创新提供法治保障;选取重点惠企政策,全流程评估政策制定、执行、成效等情况;针对部门检查过多、中介服务乱象等重点领域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记者王念 陈灏)(参与采写:陈国峰 萧海川 张钟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 威海今年将突破发展新能源产业集群
 
0
 
 
 
 
推荐资讯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员入企调研企业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工作
滕州市界河镇:政协委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老人享幸福时光
高青县 精准服务 百岁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有点甜
大棚里的“莓”好生活
“下一站,幸福!”环保又浪漫,他们坐公交去结婚
“下一站,幸福!”环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