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山东 > 正文
   

菏泽牡丹产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

2024-04-09 08:53: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24世界牡丹大会 第33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开幕式8日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此次大会上获悉,近年来,菏泽牡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2023年实现总产值108亿元。其探索形成的牡丹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通过国家验收,树立了引领全国牡丹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牡丹产业总产值突破百亿元

  菏泽牡丹历史悠久,栽培始于隋、兴于唐宋、至明清已成为中国牡丹的栽培中心,至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菏泽市政府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菏泽观赏牡丹拥有9大色系、10大花型、1308个品种,培育新品种数量占国内总量的80%;对全国牡丹种植苗木的支持率达85%以上,苗木出口率占全国的90%,是世界上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牡丹生产基地、出口基地和观赏基地。

  会上,多名业内人士介绍,牡丹花、蕊、茎、叶、根等都有很高的保健价值,在菏泽实现了药食两用。资料显示,牡丹籽油已发现的营养成分超过60种,总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2%以上,其中α-亚麻酸42.4%,是橄榄油的60倍,被誉为“血液营养素”“植物脑黄金”。

  菏泽市政府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菏泽产业完善,全市各类牡丹生产、加工、出口企业达到120余家,开发出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日化品和牡丹生物医药类产品260余种,产品远销美国、法国、德国和日本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2023年实现总产值108亿元。该负责人表示,菏泽牡丹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富贵之花”已经变成“产业之花”“富民之花”。

  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围绕打造“特色支柱产业”目标,深入挖掘牡丹产业价值,延伸产业链、拉长价值链,推动牡丹产业从单一的观赏到精深加工、文化创意“接二连三”发展。据了解,牡丹种植是全产业链发展基础和起点,菏泽坚持突出特色、拉长长板、塑造优势,探索出“牡丹+果树、牡丹+绿化苗木、牡丹+中药材、牡丹+粮农作物”等多种高效种植模式,推动牡丹种植逐步走上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轨道。

  与此同时,在菏泽,牡丹品种培育实现新突破、观赏牡丹种植取得新成效、药用牡丹种植迎来新机遇等。

  引领全国牡丹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菏泽地处山东省西南部。2023年,其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居山东省前列,其中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3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1位,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等7项指标增速居全省第2位。数据显示,2023年,菏泽全市生产总值达到4464亿元;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3%,居山东省地级市第3位。

  上述菏泽市政府有关负责人表示,菏泽市以系统观念、链式思维、市场手段整合牡丹全产业链资源,将牡丹从单一观赏,发展到集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综合性产业。

  据悉,经过多年发展,菏泽市牡丹加工产业链条不断拉长,重点企业加快发展,产品质量得到长足提升。

  其中,菏泽市牡丹产业的先发优势明显。菏泽是油用牡丹产业开发的发源地,十年诞生了我国牡丹产业的10项第一:牡丹籽油成为新资源食品、列入国家化妆品原料目录、牡丹籽油列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均由菏泽推动完成,拥有全国首个牡丹籽油企业食品生产许可证、首家牡丹籽油生产厂家、首条万吨级牡丹籽油生产线、首家以牡丹加工为主业的国家林业龙头企业、首项牡丹籽油国家粮油行业标准、首个牡丹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标准体系和首个牡丹籽油胶囊保健食品。

  截至2024年3月底,菏泽拥有牡丹加工企业16家。菏泽市水务集团全资收购尧舜牡丹,龙池牡丹与谷雨牡丹、华瑞油脂实现重组合作,推动牡丹产业加快提档升级;牡丹深加工产品达11大类、260多种,涵盖牡丹籽油、牡丹茶、牡丹化妆品和其他功能性食品等,牡丹籽油年加工能力达到2.5万吨。前述人士表示,菏泽充分利用牡丹花、花粉、籽、根、枝叶的生物化学成分、营养价值、药用价值,牡丹加工实现闭路循环、清洁生产、绿色低碳,探索形成的牡丹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标准体系通过国家验收,树立了引领全国牡丹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菏泽牡丹产业集群效应开始显现,入选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被山东省纳入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国家牡丹种质资源库、切花牡丹标准化生产基地、世界牡丹大会等22个重点建设项目加快推进。(记者 柴刚 济南报道)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更新换代”打开青岛产业“新”空间
 
0
 
 
 
 
推荐资讯
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三产融合”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济宁市兖州区颜店镇“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边陲小城的如画新生活
沂源  “搭台建链”打造全域共富农村新产业
沂源 “搭台建链”打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子打造家门口的阅读空间
沂源燕崖镇:为乡村孩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