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青岛餐饮业缺服务员 一人面对六七个"空岗"

2012-08-11 21:56:14  |  来源:青岛日报  |  作者:贾峰  |  阅读:  字号: T   T
 

  两年多来,餐厅服务员几乎是岛城最缺的工种,全市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一度达到7.02。也就是说,每7个招聘岗位中只有一人应聘。

  上周,来自莒南县的张妍妍辞掉了岛城一家酒店服务员的工作。在集体宿舍内,她收拾好最后一件行李,回望自己住了两年多的“家”,几位送行的姐妹哭成了泪人。

  张妍妍是这家知名酒店今年辞职的第7人。“宿舍里的10个姐妹,两个是回家结婚,其余5个都转了行”。

  “这次如果不回家就有可能升领班,但考虑再三还是回去!”张妍妍说,这次是回家结婚,以后就不回来了,准备和老公一起卖服装。

  “天天在招人,天天仍缺服务员”

  近期,国内外游客纷纷涌入,岛城众多酒店接待压力陡增,餐厅服务员 “缺工”愈发突出。

  闽江路一亲自披挂上阵的酒店老板不断地向记者诉苦:从春节前开始,就一直缺人,现在缺员甚至达到了七成,没有办法,只好把几个亲戚强拉过来帮忙,自己也客串当起了收银员。

  “真的顶不住了!”当被问及招工情况,香港路一家酒店老板坦言:“以前怕过年关,现在天天是年关”,可以说是天天招人,但还是天天缺工。

  记者在云霄路上看到,大部分餐厅都贴出了 “招工启事”,其中,紧邻的六家酒店均在醒目位置贴出了常年招聘的广告。“服务员,催一催,菜怎么还没有上来!”在旁边一家海鲜菜馆内,20多张桌子的店堂,只有两名服务员在来回奔忙,弄得客人们很不满意。

  “餐厅严重缺人,服务质量也就跟着下降,客人投诉不断。”这家酒店经理无奈地说,“门口打出广告招聘20人,三个月了,仅有5人来应聘,留下的只有1人。”

  在延吉路市人力资源市场,一家酒店的人力资源部负责人热情地和前来应聘的人搭讪。“我们服务员的月薪已涨到了2500元,还管吃住,但还是吸引力不够”,这位负责人焦急地说:“一年多时间,酒店服务人员几乎全部更新了一遍,人手奇缺啊!”

  “招人难,留人更难”,宁夏路一家连锁饭店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店里的服务员像走马灯一样辞职,无奈之下,该店和另外几家连锁店,形成了一套人员拆借办法。“本店人手紧张时,就从其他店借调一两名,本店不忙时,也会派员支援其他的店。”

  记者调查发现,岛城七八成的酒店、餐馆都在急聘服务员,缺工现象已从季节性变为了常态。

  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的就业形势分析报告,印证了服务员奇缺的状况。“餐厅服务员是目前市场最缺的工种”,市人力资源市场高级分析师李志战介绍,一年内仅人力资源市场需求就达16000多人,缺口12000多人,加上市场外缺工,这个数字更是庞大。

  “实在找不到工作,就去餐馆端盘子”

  “实在找不到工作,我就去餐馆端盘子”这句话对于张妍妍来说,透露着些许无奈。

  张妍妍告诉记者,家里人并不太支持她出来做服务员,总觉得这是伺候人的活儿,不体面。“服务员都要年轻的,以后岁数大了,肯定还得转行。”

  18岁外出打工,六年间,张妍妍换过7份工作,最短的只干了半个月。“有的是饭店停业了,有的是因为工资不按时发。另外,很多饭店不给投保险,也不进行培训,看不到前途,很多同事和我一样,都是干上一段时间就离开了。”

  “辞职前,我每月扣去保险能拿2300多元,还管吃住,比较起来,这份钱确实不算少。但谁知道,我们一周要工作60多个小时,有时候连续一周都不能休息,下班也不定时,遇到能喝的客人还要加班到下半夜。”

  “一次,我被一位醉酒的客人打伤了,玻璃碴直接扎到胳膊里,鲜血直流。虽然他们赔了钱,但这件事我一直没敢和家人说,当天回到宿舍大哭了一场。”说起往事与委屈,张妍妍泪眼婆娑。

  记者调查发现,工资待遇低、工作不稳定、缺乏职业发展空间,是餐厅服务员严重缺乏的主要原因。另外,行业“剪刀差”的影响也不容忽视。近年来,制造业工资有了较大幅度增加,但餐饮业工资普遍比制造业低500元左右,众多服务员流向了工厂。

  一份权威机构的调查显示,35.8%的服务员选择餐饮业,只是把它当作一份过渡性工作,因“无其他技能”而选择餐饮业的占7.2%,仅有10.3%的员工因喜欢餐饮业而选择了这份工作。在服务年限上,有40.9%的人从事餐饮工作一年以下,五年以上的只有13.7%。

  此外,在一份关于职业声望的评价报告中,农民工从事的主要行业从高到低依次为:管理人员——个体从业人员——保安人员——技术工人——商业服务业人员(含餐饮业)——临时工——废品回收人员。可见,社会上对餐饮业的评价较低。

  打破传统用工观念,建立晋升机制

  “餐饮业‘招工难’的深层次原因是,‘企业利益至上’的价值观。”一不愿具名的人力资源专家如是说。

  据其介绍,餐饮行业是吸纳就业的重要渠道,也是劳动密集型行业,长期以来,靠的是“人海战术”,行业的主要利润点靠廉价劳动力成本支撑。随着市场充分竞争,餐饮业房租、原材料、菜品等成本日益透明,能压缩的只有人力成本了。于是,一些餐馆甚至包括知名餐饮企业通过降低社会保险缴纳额度、罚款等方式降低员工福利待遇。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用人观念作祟”,该专家表示,传统观念上认为,服务行业应该招聘年轻女性,但随着我国人口结构变化,这种观念需要尽快转变了。

  “放眼全球,还有哪些国家的餐饮业由年轻的面孔组成?也只有像中国这样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才会出现。”市人才市场一负责人介绍说,在欧美国家一些餐厅里,经常可以看到满头白发的高级侍应生。“餐饮企业的产品实际上就是服务,提供服务的人员应具备强烈的服务意识和亲和力,很显然,这些素质是大多数年轻人难以具备的。另外,一些服务技能,比如对客人的察言观色,需要工作经验的长期积累。四五十岁的中年员工,责任心普遍较强、社会经验相当丰富、做事稳重,这些特质在餐饮行业尤为重要。因此,改变传统用人观念和员工队伍的年龄结构,是餐饮业走出 ‘招工难’的重要途径。”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一些酒店正在通过建立员工升迁机制,应对克服“招工难”。

  “想成为未来的经理吗?”香港东路一酒店门口的招聘广告上就打出了这样的字样。该招聘广告表明,酒店不仅为员工每月支付2500元的薪酬(不含食宿),同时,还为他们提供一条完备的晋升通道:员工——优秀员工——领班——大堂经理——店经理。从员工上升到经理职位,最快只需要16个月。

  岛城一家知名餐饮连锁机构也推出了类似的晋升机制,其在旗下多个连锁酒店服务员中,推行了“职称制”。按照工龄、技术考核等多项标准,将服务员评定为九个等级。服务员随着得分的增加,可以不断评级,最高等级的“高级服务员”可拿到经理的工资,算上加班费薪酬甚至可以超过经理。

  记者手记

  多给他们一些盼头

  餐馆经营得好与坏,不仅考验餐馆大师傅的厨艺,还要看服务员的服务水平。青岛餐饮业“招工难”已成“顽疾”,严重阻碍了行业的发展。

  论薪酬,餐饮业的平均水准是所有行业中偏低的。目前的统计显示,餐饮业月工资为2000元左右,比制造业从业者低500元左右。

  论环境,老板与员工之间仍旧只停留在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大部分餐饮企业并不注重自身企业文化建设,员工对企业也就缺少了感情。因为缺少良好的企业文化、关怀氛围,许多员工在离职时也就少了一些牵绊。

  论发展,记者采访的多个服务员的话语中,“没希望”的情绪充斥其中。对于新生代打工者来说,在餐厅端盘子、刷碗筷学不到技能,不利于个人发展,做餐饮业只是解决一时之需,而非长远之计。

  事实上,由于行业性质的原因,餐饮业培训和成长体系长期缺位,加上工作时间长、流动性大等特质,使得整个行业用工环境日益恶化,而且渐呈恶性循环。

  推行“职称制”、设计“职业规划图”……多家“穷则思变”的餐饮企业的做法,给破解“招工难”提供了一些借鉴。在质疑“85后”“90后”缺乏吃苦耐劳精神的同时,餐饮企业能否切身考虑一下他们的处境,多给他们一些希望?当每一位入职者都能看到发展希望,日子都有奔头的时候,自然就愿意长期从事这份职业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开展商品房预告登记遇冷 开发商称不知情
下一篇:烟台加油站调价完毕 业内分析:下月可能再上调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