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监管层系列改革效果初显 业内:助推股市与经济健康发展

2017-07-06 20:03:04  |  来源:鲁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今年上半年,中国证监会共计做出113项行政处罚决定,并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在执法效能提高的同时,监管层一系列改革也在稳步推出,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强化、IPO审核提速、监管法规陆续出台.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举措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让股市进入平稳运行的区间,同时有助于实体经济孕育新动能。

上半年密集改革出台效果初显
针对违法违规事件高发频发的问题,证监会强化了执法效能。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共作出113项行政处罚,合共罚没款63.6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149%。并对其中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维护了市场“三公”原则,切实保护了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除了日常强监管外,证监会法制化的改革也在稳步推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先后出台了规范上市公司股东行为的规定,严格退市制度等措施。这使得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投机炒作降温明显。对提高上市公司经营质量、保护中小投资者长期权益性起到了积极作用。
而在市场化改革方面,监管层大幅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鼓励基于产业整合的并购重组,同时,严格重组上市要求。统计显示,2016年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共计2486单,交易额总计2.39万亿元。今年前五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达1.1万亿元,同比增长41%。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系列改革举措符合资本市场的发展规律,增强了市场信心。随着各项新规的逐步实施,今年以来,股指持续攀升,目前沪指已接近3200点。近期,A股成功加入MCSI,也显示这些改革获得国际机构广泛认可。
下半年巩固健康发展基石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我国资本市场规则尚不完善,某些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缺陷,资本市场的改革任重道远。今年6月底,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就公开表示“改革越往后难度越大”,但监管层会始终坚持推进资本市场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
近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也明确表示,未来要努力建设良好的市场生态。种种迹象显示,下半年资本市场改革依然会着力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健康的市场需要有一大批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作为基石,但必须要有健全的退市制度,才能推动资本市场优胜劣汰,提升上市公司的质量。”一位投行人士表示。
在强化上市公司质量的同时,监管层也明确表示,下半年将进一步加大投资者权益保护力度,净化交易环境,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夯实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另一块基石。
为实体经济提供新动能
具有“良好生态”的资本市场对振兴实体经济意义重大。业内专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仍面临不少不确定因素,发达经济体政策的外溢性增加,对我国经济带来扰动,国内经济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需要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在此背景下,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独特优势,强化创业创新服务力度,对当前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具有积极作用。
以高新科技企业最为集中的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500多家公司中,高新技术企业占九成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占七成以上,公司平均研发强度超过5%,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成立七年来,创业板累计为企业融资6000多亿元,有效发挥了对创新创业活动的输血作用,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支撑。
“当前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任务是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监管层加大整顿资本市场力度,不断改善市场生态,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并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有力推动了实体经济平稳发展。”一位企业界人士表示。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7山海天渔民节今日在任家台渔港举行
下一篇:青岛北站换乘站迎客流高峰 定制公交增至70余班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