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西北盗墓第一人”讲述盗掘故事:就像“赶集会”,各盗各的

2017-12-21 14:05:51  |  来源:华商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有时盗墓就像‘赶集会’, 一边挖着一边有人收购。”被称为“西北盗墓第一人”的疑犯孟X建说。


12月19日下午,在陕西省淳化县公安局看守所,记者采访了有媒体称为“西北盗墓第一人”的孟X建,64岁的他多次想金盆洗手,但这个行业很难退出来……

陕西淳化“7·20”系列盗墓案绝大部分疑犯涉嫌的罪名是盗掘古墓葬罪,“学者型”疑犯孟×建除了这个罪名,还有“倒卖文物”。他对文物的鉴别能力和在文物界的权威及“信誉”,在陕西乃至西北地下文物市场无疑是大咖级人物。12月19日下午,面对华商报记者,孟×建讲述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1981年提一兜铜钱到广东就成万元户

   华商报:能否介绍一下自己和家庭的情况?

孟×建:我今年64岁,原来是西安纺织城国棉六厂子弟。修铁路参加过“三线建设”,后分到红旗手表厂,厂子倒闭后参与倒卖文物。我有一个儿子,在西班牙。

华商报:你第一次接触文物是什么时候?

孟×建:(思考了一两分钟)1981年,有一些广东人在西安收麻钱(铜钱)。当时人们的文物保护意识还不是很强,我就在民间收一些麻钱卖给广东人。刚开始为了生活倒腾麻钱,提一兜麻钱到广东就成了万元户。当年的一万元就能盖一院房子。后来我逐渐地开始收瓷器、铜器、石雕等。

1988年西安周边开始挖古墓

华商报:西安周边盗墓大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

孟×建:在民间的文物收完了。(算了一会儿说)在1988年,民间就出现挖古墓的事情,我参加挖墓的时间稍微晚了一些,应该是1990年。当时挖古墓就在狄寨原上。我主要是收购他们挖掘出来的文物,很少参与直接挖掘。因为挖古墓的赚不了多少钱,加之我也不懂盗墓的门道,赚钱都靠在后面收购然后再销售。

华商报:你第一次收购文物的事情还记得吗?

孟×建:当时是收购的落地俑(音),收购了100多件。原上(狄寨原)的落地俑大概高度是60厘米。开始收购时,每件50元,后来涨到80、100、1000元钱。开始的时候我运到广东,后来广东文物贩子直接过来收购。

一些房地产老板有钱后开始收藏文物

华商报:最开始的文物都流向什么地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临沂市生命关怀协会筹款为患骨肉瘤女孩撑起温暖“小红伞”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先锋社组织“寻找最美先锋”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