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社会 > 正文
   

清华学霸搬砖挣学费”也是一种人生“历练”

2020-08-04 16:01: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最近一则清华学霸上工地搬砖的新闻进入公众的视野,黑龙江穆棱,学霸赵桂宁高考69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为不给父母添负担,赵桂宁到一家建筑工地打工。(8月3日《来宾晚刊》)

  遥想小时候,身为农家子弟的我们,暑假并不空闲,除了完成老师布置的少量暑假作业外,整个暑假里,不是帮助父母干农活,就是上山砍柴卖给砖窑,以赚取新学期的学费。虽然一个暑假下来,人晒黑了,也变瘦了,但人人精神振奋,一点都不觉得苦、不觉得累,相反倒觉得这样的暑假生活实在很过瘾,不但赚足了学费,而且也锻炼了意志,更懂得了赚钱之不易。这些经历,无疑是我们人生中一笔不可或缺的精神财富。

  再看看我们现在的孩子,甚至是大学生,无论是城市里的,还是农村里的,整个暑假里不是在外疯玩,就是“宅”在家里整天上网、看电视、玩手机、几乎没有人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体力活,更不要说靠自己去赚学费。现在大多数孩子在家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富裕生活,有的父母生怕孩子生活上过得不如意、受委屈,因而从不让孩子沾手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更别提让孩子“搬砖挣学费”了。如此之举,其实是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的懒惰恶习,也使孩子产生了厌农情绪。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真的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此次,黑龙江穆棱学霸赵桂宁高考以691分被清华大学录取,为不给父母添负担,赵桂宁到一家建筑工地搬砖挣学费之举,无疑值得每一位学子,尤其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的学习,这既是一种能力、意志和美德的培养,而且也是一种人生“历练”,这对大学生的健康成长和今后走上社会都大有裨益。

  笔者真诚地希望我们的大学生们,不妨多多学习“清华学霸搬砖挣学费”的励志好榜样,让我们的大学生们在类似的“搬砖挣学费”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劳动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让自己的大学生涯,包括今后的人生之路都能在历练和磨砺中更加出彩,更加辉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济南:小路牌暖人心
下一篇:山东理工大学美术学院“齐城寻忆”社会实践团队展开线上实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