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际 > 正文
   

意大利将举行修宪公投 民众忧本国民主制度削弱

2016-12-05 09:29:45  |  来源:中新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2月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继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之后,欧洲又将在4日迎来意大利修宪公投。此前,意大利总理伦齐已经表示,一旦修宪遭否决,他将会下台。在意大利国内,与外国的讨论焦点相比,当地人普遍没有把欧洲和金融事务视为公投主要议题,而是更在意宪法及政制发展。有选民表示,修宪是“以效率为名集权”,担心一旦修宪方案通过,意大利的民主制度将被削弱。

    本国民众对公投关注度不高
  报道称,在意大利首都罗马,当地的政治气氛不算热烈,街头关于公投的宣传比较少,宣传品的内容大多是反对宪法改革。市内有反对修宪的团体开设站点,向选民解释立场及派发传单,但这些站点的数量不多。
  罗马报章近日陆续在头版报道公投,但与英国媒体对“脱欧”公投前的铺天盖地报道相比,意媒的报道规模明显较小,《共和国报》及《新闻报》早前更以法国总统奥朗德宣布不角逐连任的消息列为主要照片,作为头条的公投被抢去不少风头。
  伦齐打“欧洲牌”拉票
  虽然市面平静,但民调普遍显示反对修宪的一方支持率领先,总理伦齐可谓面临一场“政治生死战”。他前日在家乡佛罗伦萨举行大型集会,尽最后努力拉票。他表示,此次公投“并非为了我们,也不是非为政党,而是为了我们的孩子”,称公投结果将影响下一代人的生活。
  修宪公投被视为影响意国以至欧盟前途,引起国际社会关注。伦齐除了表明要推动改革、发展经济之外,也打出“欧洲牌”,称要让意大利领导欧洲。
  不过分析认为,考虑到右翼“五星运动”在意大利的支持度仅为约2至3成,反对修宪的选民不一定属于疑欧或反建制派。而他们中部分人也来自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等传统政治阵营的支持者,未必反对经济改革,但对中央政府扩权有所忌惮。
  由于伦齐2014年以“逼宫”的方式取代时任总理莱塔,外界对他扩权的主张更添疑虑。由此可见,公投已超出“反欧盟”等口号式立场,而是涉及中央与地方关系、国会权力分配,以至伦齐本人的民主授权等深层次问题。
  若提前大选 “五星运动”陷苦战
  报道称,意大利社会重视宪法庄严,现行宪法由1948年生效以来,仅修改过一次。反修宪派在宣传传单直接提到“守护宪法”,反映修宪要克服的民间阻力不小。
  如果伦齐下台,而总统马塔雷拉未能任命看守总理,便需提前大选。反修宪的主流政党支持者“归边”后,“五星运动”能否在混战中取得多数议席,仍是未知数。
  此外,如果公投修宪被否决,现行宪法维持不变,意味参议院维持颇大的权力。在这种情况下,即使“五星运动”上台,只要它无法控制参院,便难以实践政治主张,届时很可能需要与主流政党妥协。退一步说,假如国会通过举行脱离欧元区的公投,还是要再过选民的这一关,这与今天的公投仍有相当一段距离。
  因此对当地人而言,修宪公投与脱欧的关系较外界舆论所估计的小,伦齐打的“欧洲牌”也来得太远。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巴基斯坦一客机失事 一位男性中国公民不幸遇难
下一篇:哥球队主动放弃冠军:冠军给巴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