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沂蒙花鞋垫透着乡野情趣

2012-08-24 14:39:21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c01_33d549d1-15c7-4164-8d82-633de92f221d_0.jpg

  鞋垫儿是一种极寻常的小物品,现在人们用的大都是用缝纫机轧制的鞋垫儿,工艺粗糙了不说,而且穿不了多久便会破损,水洗之后更糟,大概属一次性产品吧。而在山东沂蒙山老区,至今仍保留着手工缝制、绣做花鞋垫的传统。这种鞋垫儿不单厚实耐用,垫衬在鞋子里舒服、灵便,而且做工讲究,图案美观,实为一种透着乡野情趣的工艺品,备受城乡消费者的青睐。

  沂蒙老区的村姑、大嫂个个都有一手好针线活儿,农闲时节,村姑们多是独守一面木格格小窗,一针一线描龙绣凤,把女儿家掩藏在心底的那份情思,绣成一个猜也猜不透的谜底;而大嫂们则三五成团聚在串串红辣椒辉映的农家小院,一边扯着乡间的奇闻趣事,一边描花样、绣鞋垫儿,一串串舒畅的笑声惊飞了枝头看闲景的鸟儿。鞋垫上的图案异彩纷呈,五花八门。有“喜鹊登梅”,有“鸳鸯戏水”,有“龙凤呈祥”……这些图案,技法粗犷、古朴,似中国画中的大写意,多以喜庆、祥和和爱情为基调,总让人感觉到一股股清新、纯朴的乡野之风扑面而来。也有以花草、鱼鸟之类花边环绕勾勒,突出“福”、“禄”、“寿”、“富”、“贵”等吉祥字眼的,表达了庄户人家的美好愿望。还有更为简捷的,在鞋垫上绣一个词组,如“参军光荣”、“军民一家”、“勤劳致富”、“小康人家”、“好人平安”等,一方面也表现出新形势下沂蒙老区发生的新变化。

  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花鞋垫同军鞋一样也是支前的物品。沂蒙儿女不仅送子参军、送郎参军,拥军支前热潮也空前高涨,妇救会组织村里的“识字班”们做军鞋、绣鞋垫儿,针针线线表达了对前线子弟兵的缕缕情思。那时,花鞋垫上的内容多以激昂、奋进的词组为主,用来激励子弟兵奋勇杀敌、为人民立功,像“英勇杀敌”、“建立新中国”、“革命到底”、“军民一家人”、“鱼水情深”等。在这段峥嵘岁月,沂蒙花鞋垫以其特有的纯朴、真挚为革命作出了贡献,而今老区人民仍保持战争年代拥军支前的那样一股革命豪情,成捆成捆的花鞋垫连同一双双结实、耐穿的军鞋源源不断地运往各个军营、连队,成为沂蒙儿女献给亲人解放军的一份情谊。

  在沂蒙老区,花鞋垫还是男女青年表达纯真爱情的信物。早些年,男女青年表达爱慕之情,总是那副羞答答的纯朴神态。两厢情愿、情投意合,姑娘讨来意中人的尺寸,开始偷偷摸摸做布鞋,用长长的麻线把千般柔情,万般爱意一层层纳进去,做成一双千层底、不到帮的踏山鞋。绣鞋垫儿煞费心机,姑娘用一缕缕五颜六色的彩线,绣呀绣呀,绣一双相亲相爱俏鸳鸯;绣呀绣呀,绣一对比翼长天双飞鸟;绣呀绣呀,绣一株红红火火并蒂莲———女儿家千千情结绣成这一双精巧细密的花鞋垫。淡淡的月光下,潺潺的小河边,姑娘的心儿像小鹿似的扑通扑通直跳,含着娇羞把带有体温的布鞋、鞋垫垫塞给那个小冤家,说不上几句话便心儿颤颤跑远了,姑娘怕人撞见说闲话哩。现如今,老区的男女青年谈情说爱比以前大胆、直率了,绣鞋垫、送鞋垫不再那么偷偷摸摸、羞羞答答了。有些贫嘴的后生还主动央求姑娘给绣鞋垫,碰上口齿伶俐不饶人的村姑,当不住回上两句:“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美的你!还是找相好的绣吧……”后生便知道姑娘心里没有这番意,讨个没趣罢了。

  近年来,老区的观念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商品意识逐步增强,沂蒙花鞋垫一改过去那种土气、不咋起眼的印象,以其民风淳朴、美观耐用在小商品市场显山露水,成为城里人眼热的抢手货。那些村姑,快嘴快舌、风风火火的大嫂再也没有以前的那份腼腆那份怯意,纷纷把自家娴熟的技艺拿出来展示,有板有眼地搞批发、零售,每双花鞋垫卖的价钱可不低呀!一年下来,能赚到一笔可观的收入哩。现今,沂蒙花鞋垫经了头脑活泛的村姑、大嫂们创新,又增加了许多的花色、品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国际有机农产品博览会9月1日至3日在肥城举行
下一篇:临沂林业产值超724亿 千家林业合作社结硕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