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东营为贫弱群体撑起“保护伞”

2018-12-10 10:25: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邵希光)为了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和劳动仲裁在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中的职能作用,近日,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挂牌成立,目前,全市法律援助工作站已达176个,覆盖工会、共青团、妇联、老龄办、残联、法院、检察院、看守所等部门和单位。

  据了解,该工作站职责主要是受理并初审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对符合条件的转交所属法律援助中心审批;解答劳动争议仲裁申请者法律咨询;开展劳动维权法治宣传及法律援助宣传活动;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做好咨询登记工作,定期对数据进行统计、汇总,向法律援助机构和仲裁机构报送工作情况和信息、协助法律援助机构处理相关事宜等。

  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表示,工作站的成立将为广大农民工、困难职工群体提供更直接、更快捷的法律援助服务通道。工作站可以实现法律咨询、援助、调解、仲裁“四位一体”的无缝对接,将在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畅通弱势群体劳动维权“绿色通道”和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法律援助是一项扶助贫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同时也是实践依法治国方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

  今年,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推动政府责任落实,以提升案件数量质量、提高经费使用效益为重点,着力从加强领导、部门联动、强化监管、严格标准、创新宣传入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明显成效。

  畅通渠道,全面提升便民服务水平。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在全省率先取消涉残法律援助案件门槛,实现残疾人法律援助全覆盖。同时,对12348热线平台进行了更新升级,并加大法律援助信息化应用力度,积极探索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制度,充分发挥东营法律援助网、东营法律援助微信公众号作用,扩大服务渠道。

  健全机制,完善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管理。该中心高度重视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同行评估工作,积极参加案件同行评估,注重评估结果的转化运用。落实“点援制”。印制《未成年人法律援助案件承办专家库点援册》《资深律师点援册》投放至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厅、各市直律师事务所、法律援助工作站,供受援人自行“点”选律师,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同时,加强法律援助标准化建设,并启用法律援助案卷电子档案归档方式。

  夯实站点,法律援助网格化格局初显成效。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积极打造省级一流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推进法律援助工作站标准化建设,不断健全完善法律援助服务网点。

  此外,该中心还全面加强刑事法律援助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法律援助工作站重点领域全覆盖,并安排律师定期值班,建立起值班律师工作运行机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高桥镇开展村级药管员培训工作
下一篇:沂水沙沟镇全面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