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山东宁阳:小艾草变身“黄金叶”

2020-10-22 07:51:2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深秋时节,在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文庙街道的田地间,上千亩集中连片的艾草随风摇曳,散发着沁人心脾的艾香。在艾草种植基地,负责人张宪峰正弯着腰,采摘成熟的艾草。

  “艾草种植投资少、见效快,一亩地艾草的经济效益是种植玉米、小麦的三倍。”张宪峰说,今年他种植了1000多亩艾草,预计每亩地能卖3000元左右。

  艾草不仅能制作艾条、艾香、艾柱、精油,还能加工成附加值高的艾茶等。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高,对艾草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

  2019年底,在山东省派宁阳县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扶下,张宪峰流转了1000多亩土地打造了“千亩艾草种植示范基地”。

  宁阳四季分明、雨水充沛,有利于艾草生长,一经种下便长势喜人。但艾草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在本地栽培技术上存在一定的不足。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乡村振兴服务队请来山东省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多次到现场对艾草种植进行“把脉问诊”、传授技术,为艾草量身打造科学的种植管理方法,并尝试研究将艾草芽做成高端艾茶的技术,提升产业附加值。

  由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科学的种植管理办法,种植基地产出的艾草出绒量多、口味纯正,之前第一茬艾草在青岛、潍坊等地市场供不应求。

  艾草产业不仅带来了经济效益,也为周边村民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现在在家门口打工,不用出远门一个月就有2000多元的务工收入。”张庄村村民邱玉香说,周边还有60多位和她一样的低收入农民在基地实现了就业。

  “我们计划再扩大种植规模,把更多剩余劳动力吸纳进来,帮助他们实现增收致富。”张宪峰自信地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胶州李哥庄镇构建“智慧共享工场”新生态
下一篇:枣庄薛城区沙沟镇 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