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菏泽:谢辛庄村的“美丽蝶变”

2021-09-16 15:10:0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个小村,三十几户人家,一半属山东,一半属江苏。它是单县终兴镇谢辛庄行政村的一个小自然村。

  村里一位识字不多的老党员,忍不住拿起笔写了一封感谢信。

  他说,不把俺的心里话说出来,能憋死。

  他说,俺代表俺自己,也代表村里两个省的全体老少爷们。

  为啥要写感谢信

  刘邵德,79岁,单县终兴镇谢辛庄行政村刘庙村人,一位有着3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提笔忘字,为了写这封感谢信,他先后查字典200多次;他用颤抖的手,写了划掉,划掉再写,反反复复写了四五天。信写好后,他特地让孙子开车拉着到附近镇上去打印,打字员看不清,他一句一句念给打字员听。

  在感谢信的最后,刘邵德深情地写道:“他们的行动深刻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党的好儿女,人民的好公仆,他们当之无愧!”

  刘邵德说:“俺写出了全村两个省老少爷们的心里话!”

  刘邵德写的是以时任单县县委副书记魏传永为队长的单县县委派来的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吃住在村两个多月,使谢辛庄发生美丽蝶变,全村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阔步前行。

  事情还得从两年前说起。2019年9月,单县县委在全县开展了“改进作风、深入基层”驻村蹲点活动,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时任单县县委副书记的魏传永和李元明、徐树兵、刘洪青等5名干部一起,带着铺盖,一头扎进谢辛庄,在一户普通农户家里住下来。这一住,就是两个多月。

  谢辛庄行政村包括5个自然村,距离县城70华里,是单县最偏远的村庄之一,和江苏丰县搭界。该村基础设施欠账多,没有一条进村的好路,以路当沟,以沟当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村容村貌脏乱差。2000多人的村,没有一处卫生室,喝不上自来水;缺乏致富门路,村集体收入几乎为零。干部群众的精气神不足,各项工作都落在后面。

  工作队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谢辛庄变了模样。

  特殊贫困家庭获新生

  这是一个特殊贫困家庭获新生的故事。

  18岁的刘刚(化名),已经长成了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在单县职业中专读书的他,对将来的生活充满憧憬。说起以前被关在家的日子,他情不自禁地哭了。

  刘刚的父亲刘继中(化名),患有精神疾病。刘刚的母亲受不了生活的重压,离家出走。刘继中怀疑有人要害自己的孩子,把女儿刘丽丽(化名)和儿子刘刚关在家里,不让出门。当时刘刚12岁。镇村干部上门,刘继中拿着铁锨往外赶;干部送来慰问品,他扔出去。

  刘丽丽为了上学,半夜翻墙偷跑出去,住到堂姐家。她有3年多没敢进家门。刘刚从12岁被关在家里,变得少言寡语。坐在院子里看鸭子,一看就是半天。

  驻村工作队到刘继中家走访,了解到这个家庭的情况后,和镇村干部商量:“一定要帮他们,不然这个家庭就完了!”

  快刀斩乱麻,他们很快拿出救助方案:送刘继中到医院免费治疗;送刘刚到县职业中专免费读书;为三人办理低保,整修房屋。

  刘继中一家的帮扶人、时任终兴镇副镇长的朱坤传,数次被刘继中拒之门外,被骂过、被泼过脏水。但他毫不在意。

  送刘继中进医院时,刘继中关着大门不让进。工作队队员刘洪青和村干部时前防,冒着被打的危险,跳墙进去,打开大门。

  刘继中住院后,刘丽丽才敢回到家。看到以往破旧的房屋被修葺一新,铺着地板砖,窗明几净,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和弟弟抱头痛哭,现场的乡亲们感动地流下眼泪。刘继中家所在的周押口自然村,村里有不少江苏丰县居民,他们纷纷为山东的干部点赞。

  刘继中在医院系统治疗了心脏病、精神病,身体状况大为好转。刘丽丽大学毕业,找到了工作。她对弟弟说:“是党和政府给了咱第二次生命,咱们以后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回报社会!”

  这个特殊的贫困户家庭之变是个缩影。当前,谢辛庄117户贫困户均已脱贫,开启了新的幸福生活。

  谢辛庄旧貌换新颜

  村容村貌变了。解群众之所难,急群众之所急。驻村期间,工作队修了27里的水泥路,连接起邻镇及丰单大道;打下60多眼井;为方便群众就医,新建了一所卫生室;带领村民清理了4000多堆“三大堆”,拆了70多座破房子,清理杂树、杂草,清理出400多亩空闲宅基地,种上了油菜花、油葵、无刺花椒树。一是美观,二是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修路涉及江苏丰县。为协调修路,魏传永带领工作队成员,每天忙到晚上10点多,用手机当手电筒,与丰县的干部群众现场商量补偿事宜。工作队协调清淤河道,使黄河水流进了谢辛庄及周边村,近6000亩土地实现旱能浇涝能排。

  群众的精气神儿变了。为让村民实现致富,工作队联络企业落户致富车间,鼓起了群众的精气神。在清洁用具加工车间,52岁的村民张玉梅,正在检查打捆装包的浴帽。一旁的几位村民正在操作机器缝制浴帽。“在这里打工活不重,一天挣七十多块钱,现在日子过得越来越带劲儿。”52岁的张玉梅说。车间现在有13台机器,安排15名女工就业,计划年底扩大到100台机器,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干群关系融洽了。现在的谢辛庄,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号召力空前提高。群众每天自发打扫村里的卫生,积极参加党支部主导的果蔬和林木合作社,齐心协力致富奔小康。现在,谢辛庄村各项工作走在全镇前列。谢辛庄村集体收入,从2019年的6.56万元,增长到2020年的14.9664万元,增长128.15%。

  谢辛庄之变是一个缩影。单县8个省级贫困乡镇、9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6.08万户、11.6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单县被评为省扶贫开发工作先进县区。

  2021年6月,山东省脱贫攻坚表彰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上,单县县委副书记、县长魏传永等7名来自单县的干部,荣获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受到省委、省政府表彰。

  魏传永说:“单县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年代和新中国成立初期一直是湖西地区党政军驻地,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作为这片红色热土上的共产党员,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把群众当成亲人,同他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持不懈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协力共创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

  以魏传永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是众多派驻工作队深入基层一线的一个缩影,他们是千万中国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全县2000多名县直和乡镇(街道)干部蹲下身子住农家屋、吃农家饭、解农家事,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领着群众干,干给群众看,在面对面听取民意中找回初心,在肩并肩劳动中担起使命,书写了新时代党群干群关系浓浓鱼水情,使乡村面貌发生了根本变化,为脱贫攻坚画上了圆满句号,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开启了新的征程。

  通讯员 耿雪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幸福院里“一元餐厅”暖民心
下一篇:乐陵市农业农村局多措并举备“三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