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淄博:增收“活水”润村民

2021-10-28 08:56:3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汤继文 通讯员 李传昌

  金秋时节,掩映在绿树繁花之中的临淄区朱台镇宁王南村,却看不到秋收忙的景象。“村里90%以上的劳动力都在企业里上班了。”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明新自豪地说。

  2005年5月份,在外经商的张明新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宁王南村是一个人心涣散、一穷二白的烂摊子。“村里吵架、打架这种情况时有发生。”张明新说,当时村里连间像样的办公室都没有,可以说是“家徒四壁”。“宁王南就是落后村的代名词。”

  上任之初,张明新挨家挨户走访,听取群众意见。经过走访摸底,他决定先下手解决大伙最为着急的吃水难题。为此,他和村“两委”成员一起东奔西走,四处“化缘”,加上本人垫资,筹款30余万元,于2006年打了一眼200多米的深水井,并更新改造全村输水管线。随后,实施了硬化道路、旱厕改造、天然气户户通等系列工程。

  紧接着,村里又建起了新的村委大院,高标准完成了“五化”工程,修建了村文体活动广场、农村书屋、村小游园。“村里人其实都很实在,只要你真心对他,他们就会支持你。”张明新说。

  村风为之一振,人心逐渐凝聚。“乡村振兴,关键是要让村民富起来,村里没有项目咋致富?”村里人的生活,张明新时刻装在心里。“必须要招商引资。”淄博万和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是宁王南村引进的第一家企业。在加工车间里,只见工人们灵巧的双手在机器上穿梭,一个个包装袋落地成型。

  “一开始我是在外地发展,后来张书记上任后,看到村里发展这么好,我就决心回家干事业。”淄博万和通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有民告诉记者,多年来,企业在水、电、气方面遇到什么问题,村里都及时帮助解决。去年,企业产值突破一个亿,光是宁王南村就有近百人在厂子里上班。“在家门口就能上班,一个月还能挣四五千元,哪有这种好事儿啊。”村民许有新高兴地说。

  随着投资近2亿元、占地300余亩的市重点项目“华腾牧业”落户宁王南村,如今,入驻宁王南村的企业已有10家。今年,村里对剩余的土地全部实行“托管”,全村有400多“闲置”的村民变身成为新的“产业工人”,同时,每亩地给村民1100至1300元。招商引资、加工生产,增收“活水”滋润着宁王南村。

  富起来的宁王南村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一网三联”全面铺开;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头雁领航工程有声有色;村集体经济收入连年翻番。连续16年无一信访问题发生,各级满意度测评100%,宁王南村一跃成为全镇文明标兵先进村。“老百姓都非常朴实,只要我们真心为他们着想,他们就会发自内心地配合我们工作,把我们当成自家人。”张明新感动地说,下一步,村集体收入会逐步增长,有信心、有能力让村民生活得更加幸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岛即墨灵山高油酸花生育种基地喜获丰收
下一篇:嘉祥:兜底企业“小微”事 审批服务“零距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