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嘉祥:在富硒土地上做好增收文章

2024-01-16 13:37: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我们村的莲藕之前1.2元/斤,现在卖到了2.5元/斤,而且供不应求。”1月6日,山东省嘉祥县金屯镇贺李胡村党支部书记贺宪斗高兴地说,以前,他们是“抱着金饭碗要饭吃”,自从知道土地被认定为绿色富硒后,老百姓感觉日子更有奔头了!

  贺李胡村有1000余人,背靠洙赵新河,往东5公里就是京杭大运河。村里有268亩莲藕池、300余亩水稻,莲藕池里还养了小龙虾。现在这些农产品因为生长在富硒地上,价格全部翻了一番,在当地产生了轰动效应。

  2022年6月,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山东省地图院与嘉祥县农业农村局签订合同,启动了农用地土壤地球化学调查评价项目。经过5个多月的野外调查和测试分析,摸清了嘉祥县农用地土壤的“家底”,更是发现了富硒土地资源。前不久,受中国地质学会委托,山东省地质学会为嘉祥县颁发了国家天然富硒土地认定证书,嘉祥县2.28万亩土地被认定为绿色富硒土地,土壤平均含硒量为0.39毫克/公斤。

  “金屯镇农用地富硒土地面积大,硒含量高,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富硒土地标准,且重金属等有害元素含量极低,属于优质的绿色富硒土地资源。”认定证书颁发仪式上,山东省地质调查院地球化学所副所长喻超介绍。

  山东省地质学会理事长于学峰表示,此次被认定的无公害天然富硒土地分布于金屯镇中南部和东部,涉及15个村。土壤平均含硒量0.39毫克/公斤,最高含硒量达到1.15毫克/公斤。其富硒农产品有水稻、莲藕,初步形成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富硒农产品品牌,可因地制宜开展“富硒+”农业发展模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

  富硒土地引起地方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我们正在编制富硒产业发展长远规划,全力推动富硒产业健康发展。”金屯镇党委书记翟远芝介绍。金屯镇专门成立了富硒产业园,培育富硒产业。

  “现在种地不仅讲究种得好,还要吃得放心,我们这里的农产品绿色富硒无公害。”嘉祥县金屯镇富硒产业园负责人张诚一边将打包好的大米装车,一边介绍,“产业园目前初步形成了富硒稻米、富硒莲藕、富硒鸡蛋等一批优质富硒农(禽)产品,已通过国家认证富硒产品有9类。”

  嘉祥县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商品棉和特色农产品基地。嘉祥县副县长闫法超表示,他们把富硒产业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发展的突破口,在富硒种植、富硒养殖、富硒加工等富硒产业上做文章,大力推动金屯镇富硒产业园建设,着力打造“硒旺金屯”特色富硒品牌。下一步,县里将积极培育实体经济,新上富硒农产品深加工生产线;坚持“龙头+基地+合作社+农户”机制,大力发展集约化农业、订单农业;发展富硒农产品深加工,打造乡村共富工坊,再落地一批富硒产业项目,推动富硒产业集聚发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官道镇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排查
下一篇:淄博冶西村:草莓热销产业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