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齐河成功入选山东省人才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县

2024-01-31 09:12:4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山东省全面启动人才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工作,结合党管人才工作机制健全情况、产业发展基础、产业特色情况等工作基础,择优确定济南市历城区、胶州市、日照市岚山区、临沂市兰山区、齐河县、曹县等16个县(市、区)为人才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县(市、区)。

  人才引领县域高质量发展试点将聚焦发挥人才在县域的引领驱动效能,坚持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围绕试点县(市、区)的产业优势,重点围绕探索县域人才精准培育新机制、创新县域人才有效集聚新模式、打造留住用好人才新生态、积极融入区域人才发展新格局等重点任务,积极探索适合县域发展特点的人才集聚、产才融合发展路径。

  本次试点工作将争取利用3年左右时间,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打造一批产才融合度高、创新动能强、人才引领发展成效显著的县(市、区),为加快建设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集聚雁阵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近年来,齐河县锚定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全力吸纳人口、招引人才、聚集人气,获评山东省高质量发展先进县,连续第10年入选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2023年位列第65位。

  系统化完善人才战略布局。研究出台《关于健全完善党管人才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的实施方案》。差异化制定全县人才工作考核实施细则,条目式梳理56项全县人才工作重点任务,建立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推进、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县委人才办督导调度的工作落实闭环。深入实施以“引进创业、带动就业”为主题的乡镇党委书记人才工作项目,压实“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2023年以来,带动216名“五类人员”返乡创业。

  精准化引育各类产业人才。聚焦高端装备、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累计自主培养入选国家重点人才工程、省泰山人才工程23人,柔性合作顶尖人才、省级以上领军人才40余人。每年分产业链组团赴西北工大、山大等高校精准揽才,在北京、青岛、济南设立人才工作站,在全国重点高校成立“青鸟驿站”超150家,近三年,全县每年新增青年人才超3500人,其中为企业引进大学生超2000人。前瞻未来产业人才布局,引进山东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建设德瑞智能工程职业学院,支持永锋、奇瑞等企业与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等合作开展订单班,打造职业教育发展高地。

  机制化推动“四链”融合发展。推动跨区域资源共享,永锋、森峰在德国设立研发机构,中关村e谷在北京、创鲁在济南设立分公司,促成17名高层次人才、8家企业“生活在外地、贡献在齐河,孵化在外地、落地在齐河”,获批德州市“人才飞地”3家。推进科产教深度融合,小麦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小麦产业研究院建设加快推进,与12名院士达成具体合作,中国农业大学等21家高校与齐河县企业达成技术合作,转化落地科技成果32项。截至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同高校合作比例超90%。深化多主体协同创新,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联合创新模式,培育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50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5家,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72家。

  贴心化打造优质人才生态。提升城市品质,实施重点城建项目149个、老旧小区改造27个,与齐鲁医院合作建设的县医院新院区、省地共建的省妇幼保健院齐河院区均已投入使用,校地共建山大永锋学校和山师东海、荣盛实验学校,近三年新建学校29所,为人才提供优质医疗、教育资源。全面落实各类人才政策,建设人才公寓12万平方米,创新打造10处“驿站式”人才公寓,2023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16亿。提升人才服务水平,落实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制度,2023年,县级领导帮助39名高层次人才解决问题140多个。

  (大义齐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高青:塑强优势 后发崛起
 
0
 
 
 
 
推荐资讯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志”号首航
世界最大邮轮“海洋标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赛道
德州:竞速锂钠电产业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夕阳红”
胶州:养老服务站守护
“美丽经济”冬日红
“美丽经济”冬日红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