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沂源:致富路上“你追我赶”

2024-03-21 09:40: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三月的春风,吹响了沂源县南鲁山镇刘家洞村和三岔店村艾草种植“赶学比超”的号角。

  “我们村去年已流转了土地,考察了项目,今年一开春,种艾整地行动就率先开始了!”3月19日,刘家洞村党支部书记唐乃新说,“大伙看到流水村的艾草加工厂赚钱,都跃跃欲试,刚开年,老少爷们就行动起来,向‘富村’看齐,和时间‘赛跑’。”

  俗语道,“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草有“医草”之名,也是沂源县颇具盛名的“土特产”之一。

  近年来,沂源县坚持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山东屋脊”地理区位优势和生态资源优势,持续探索共富模式,发展以特色种养业与特色加工业为主的“一村一业”建设,大力扶持农文旅商融合发展。在流水村的山东艾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对艾草进行规模化种植和深加工,最大程度提升了艾草附加价值,延长了产业链。今年春节期间,流水村仅一个加工车间就创造了300万元的销售纪录。

  “艾草生长周期短,种植后可多次收割,管理好了一年可收割3茬,亩产可达4000斤,能创收3000多元,这可是‘一劳永逸’的好项目!”田间地头,村民们在听了唐乃新算的账后,干劲更高了。

  “轰隆隆、轰隆隆”,挖掘机开路之后,大家拿着铁锨、锄头在新翻过地的田野里忙得不亦乐乎,乍暖还寒的山风也吹不散劳动的热情。“一想到艾草收割后,年底就能过上富裕年,我浑身是劲!”正在平地的村民唐田满怀喜悦地说着。

  众人齐心协力、相互鼓励,希望通过自己的辛勤付出,让家庭迈向致富之路。

  三岔店村同样不甘示弱。新年伊始,村党支部书记便召集村民,为今春艾草整地活动做动员。

  动员会上,大家热情高涨。“我家有小型挖掘机,村里如果需要,尽管拿去用!”“我们家有三个壮劳力,随时待命!”……小小的村委办公室里,大家满怀激情,每个人都在为种植艾草平整土地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艾草产业是南鲁山镇近年来重点扶持的项目。今年计划在刘家洞村、三岔店村新增艾草种植1000亩,实现原材料自产自足。

  如今,该镇已经形成了集艾草采收、加工、产品研发和销售服务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正着力打造艾草产品高端品牌。目前,镇域内现有艾草多功能种植基地1000余亩,落地艾草加工企业两家,发展艾草加工共富站点10余家,提供农村就业岗位1000余个,带动村民增收200余万元。

  在唐家六村,依靠加工艾草发展的“共富站点”已实现村民以工养老新模式。站点设有老年人就业岗位30余个,既缓解了老年村民就近就业需求,又为村集体增收注入了新动力。

  群众整地春耕忙,艾草飘香富路长。

  站在刘家洞村的山坡上,深吸一口气,仿佛已嗅到随着春风飘来的艾草清香。

  “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诗经》里,艾草就以其浪漫缠绵的寓意和药用价值深受人们喜爱。而今,其貌不扬的小小艾草,既承载着人们祛病消灾的美好愿望,又书写着沂源县乡村振兴宏伟篇章。 (全媒体记者刘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桓台:“美德信用+”为幸福生活加码
 
0
 
 
 
 
推荐资讯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力”
为爱挽袖贡献“一臂之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下乡 稳粮保供”春季田管专项活动
兰陵县组织开展“千人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文明
守护历史文脉 传承城市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技先行 巾帼行动”学践观摩会
青岛市农科院举办“科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