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潍坊:盐碱地里养出大闸蟹

2021-09-15 07:20:4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秋风起,蟹黄香,又到了吃螃蟹的季节。过去市面上的大闸蟹以南方品种为主,而今年一种来自潍坊寿北地区的大闸蟹引起了很多人的兴趣。潍坊也有本土的大闸蟹?

  9月13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走进潍坊寿光北部,探访本土大闸蟹的故事。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昊

  寿北盐碱地的水有咸度

  非常适合大闸蟹生长

  从潍坊市区一路向北,历经2个小时的车程后便来了位于寿光北部的北木桥村,村子四周有几个开阔的湾塘,要不是附近村民的介绍,还真看不出这就是大闸蟹生长的地方。

  今年47岁的张树民是这个养殖场的负责人。在回乡办养殖场之前,老张是东营一家大型酒店的行政主厨,在日常的工作中他发现,东营黄河口的大闸蟹比南方的大闸蟹口感要好,也更受到顾客的欢迎。“但是当时北方地区养殖大闸蟹的很少,我就觉得这是个商机。”张树民说。2013年,张树民在东营承包了40亩水塘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开始干的时候我心里也没底,以前从来没干过,也不知道销路怎么样。但是我觉得这是个机会,必须得试试。”

  而事实证明,老张这一步走得完全正确,当年出产的近万斤大闸蟹全部销售一空,这也更坚定了他干下去的信心。2017年,老张回到家乡——位于寿光北部双王城生态经济发展中心的北木桥村,经过考察他发现村里的条件非常适合养殖大闸蟹。“寿光北部土地是盐碱地,水都带有一定咸度,非常适合大闸蟹生长。”老张告诉记者,这次他一口气承包了村周围200多亩废弃湾塘,改造后进行大闸蟹的养殖。

  相比黄河口大闸蟹养殖方式

  这里加入了潍坊本地元素

  张树民告诉记者,他们养的大闸蟹跟阳澄湖的大闸蟹是同一品种,都是中华绒螯蟹,但寿北出产的大闸蟹口感比阳澄湖的要更好。“跟南方的大闸蟹相比,我们这里出产的大闸蟹蟹壳颜色发青,肉质更加结实,也更有嚼劲。”老张说。

  虽说大闸蟹是人工放养,但却是自然生长,生态养殖。相比东营黄河口大闸蟹的养殖方式,老张在其中又加入了适合潍坊本地的元素。“大闸蟹比较好养,喂养前期,湾塘里面有很多野生鱼虾,大闸蟹都会吃掉。”张树民说,喂养后期他就准备一些玉米、黄豆、冻鱼来制作食料,并按照大闸蟹的生长周期来投放。

  与东营地区养殖黄河口大闸蟹不同,在后期的喂养中张树民都是选择带着胚芽的玉米,并且是煮熟之后再投放。“我们这里的大闸蟹蒸出来会有淡淡的玉米香气,这跟投放熟玉米有关系。”老张略有些得意地说,“这可是我根据寿北的情况摸索出来的。”

  今年的收成保守估计4万斤

  每斤能卖到50元

  负责养殖场销售的业务经理王伟告诉记者,从3月份蟹苗投放到中秋节前上市,一只大闸蟹要历经8到14次脱壳,脱壳次数越多,螃蟹的个头就越大。“基本到中秋节前后,螃蟹就停止脱壳,也就该准备上市了。目前,每亩产量大概在200斤,这200亩水面保守估计也有4万斤,今年又是一个丰收的好年成。”面对湾塘里波光粼粼的水面,王伟无不感慨地说道。

  中秋节临近,来自寿北盐碱地上的大闸蟹也陆续上市,现在张树民每天都能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忙得不亦乐乎。“我们的大闸蟹以本地销售为主,中秋节很多单位都团购作为福利,来自全国其他地方的订单也不少,现在每天都能往外发两三千斤,每斤价格都在50元左右。”张树民说。

  而对于未来的发展,张树民亦早有规划。“未来,我们要把周围几个村子废弃的湾塘、沟渠利用起来,湾塘可以养殖大闸蟹,沟渠可以养殖黄鱼、小龙虾,不但可以增加村民收入,还能带动其他产业发展,这也算是给乡村振兴做出的一点小小贡献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烟台巫山再续“山海情缘”
下一篇:桓台:把老年大学建到村民家门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