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聊城樱桃园镇看“三新”

2021-10-28 08:27: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苑莘 本报通讯员 刘久岩

  “今年,我们镇的草莓、樱桃大获丰收,刘楼村的村集体收入突破20万元。”10月19日,莘县樱桃园镇党委书记秦明涛介绍该镇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经验时说。

  作为典型的农业乡镇,樱桃园镇坚持党建引领,强班子、促产业、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班子新: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轻”2岁

  1993年出生的姜庄村村民张士礼过去是河南省濮阳市一家化工企业的采购经理。在疫情防控中,他捐款2万元为村里购置消毒设备,受到该村党员群众的广泛认可。“本次换届中,张士礼在镇党委鼓励下参选,当选为姜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我镇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秦明涛说,张士礼有文化、有活力、有思路,任职以来引进投资意向项目2个,为村庄安装了路灯、修建了村史馆,赢得了群众的拥护。

  在今年的村“两委”换届中,樱桃园镇党委注重从“归雁”“雏雁”中培养“头雁”,对在遍访过程中发现的优秀人才、党员群众推荐的在外人才逐一了解识别,接续培养。今年5月底,该镇高质量完成了村“两委”换届工作,全镇村党支部书记平均年龄下降了2岁,“一肩挑”比例达到100%;50个行政村中,中专以上学历的33人、致富带头人49人,涌现出多名“大学生书记”和“90后书记”。

  产业新:推进“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发展

  今年,刘楼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了“网红”。秦明涛介绍:“今年合作社樱桃产量高达5万公斤,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购买。合作社还开设淘宝网店,进行直播带货,产品远销北京、天津等地,平均日销量达4000公斤。今年樱桃总销售额突破200万元,社员每人的分红预计超过2万元。”

  樱桃园镇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扎实推进“固本增收”工程,引导村庄立足自身实际,“一村一品”发展规模化特色产业。截至目前,全镇建有党支部领办合作社62个,建成了占地157亩(1亩约合666.7平方米)的优质樱桃种植区1处,占地360亩的草莓种植区1处、占地1万余亩的山药种植区1处,有力促进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群众增收致富。2020年,樱桃园镇所有村庄集体收入超过5万元,18个村超过10万元;今年,该镇将力争所有行政村集体收入超过10万元,3个村有望突破50万元。

  人才新:全力培育高素质人才队伍

  今年5月,樱桃园镇返乡人才王洪广荣获2020年度聊城市乡村之星称号。如今,他经营销售的富硒山药、富硒面条已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特色品牌,年销售额超过20万元。去年,他的家庭农场被评为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场。

  王洪广的成功得益于樱桃园镇的“归雁工程”。从部队退役后,王洪广返回家乡创办了莘县博远涵丰家庭农场,主营富硒山药、富硒玉米等特色产品。樱桃园镇党委为积极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将其列入本土人才信息库,协调农村信用社帮助其解决贷款问题,推荐其参加莘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农业农村主体人才和支撑人才培训班等各类培训。

  樱桃园镇通过实施“归雁工程”,鼓励支持年轻人才投身家乡事业,吸引了一批大学毕业生、退役军人、在外经商人员返乡创业兴业;以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骨干人员、本土致富能手为重点,培育出一大批在乡村振兴中有作为的“农秀才”“土专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富硒软籽石榴“红遍”黛青山
下一篇:聊城把消费帮扶产品送到市民家门口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