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首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方案获批

2015-06-16 09:15:21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王尔德  北京报道


    继深圳市开展我国第一个输配电价改革试点之后,全国第一个省级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获批。

    6月15日,发改委发布《内蒙古西部电网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以下简称《试点方案》)。

    根据《试点方案》,试点范围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内蒙古电力公司”)全部共用网络输配电服务的价格;核价基础为内蒙古电力公司的输配电资产和业务;输配电价实行事前监管,按成本加收益的管制方式确定,监管周期为三年;输配电价监管包括总收入监管与价格水平监管。

    国家发改委要求,内蒙古电力公司尽快拟订首个监管周期(2015-2017年)内蒙古西部电网(以下简称“蒙西电网”)输配电准许收入及价格水平测算方案,并尽快报批。

    “目前我国各地电网的输配电成本普遍是偏高的,期望《试点方案》能够厘清蒙西电网的输配电成本,这样有助于整体上降低蒙西地区的销售电价。”中国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对21世纪经济报道分析。

    为什么是蒙西电网

    今年1月15日,发改委批复,蒙西电网启动输配电价改革试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在内蒙古电网系统中,蒙西电网本身的地位比较特殊。内蒙古全区的电网划分为蒙东、蒙西两个区域,前者归国家电网管辖,后者由内蒙古电力公司负责,内蒙古电力公司是全国第三大电网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蒙西电网的供电区域,主要包括内蒙古西部六市二盟,发电总装机占全省一半以上,是华北电网的主要送电端,是典型的电力输出型电网,多年来饱受电力输出难的“限电”和“窝电”之苦。

    根据统计,2014年,蒙西电网全年发电量完成2123.48亿千瓦时,装机容量5107万千瓦,其中风电装机占比较高。

    “相比深圳以消费为主的输入型电网特征,蒙西电网则是属于典型的以生产为主的输出型电网。”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21世纪经济报道介绍,它们代表了我国区域电网的两个极端特征,因此选择它们作为试点非常有价值。

    蒙西电网试点什么内容?

    据发改委的介绍,蒙西试点方案总体上与深圳试点方案基本一致。

    《试点方案》主要内容是:按“准许成本加合理收益”原则对电网企业实行总收入监管,单独核定分电压等级输配电价,按监管周期定价(第一个监管周期为2015-2017年),建立对电网企业的成本激励和约束机制。试点改革后的电网企业盈利不再与购售电差价相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 柴里煤矿女工协管员服务职工“暖到心”
下一篇:钢贸业直面生死时刻 钢厂有意联合挺价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