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违规开采屡禁不绝 祁连山陷生态“黑洞”

2015-09-07 14:01:34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是甘肃河西五市及内蒙古、青海等下游地区500多万群众赖以生存的“生命之源”和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的关键区段。

  然而,《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期深入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采访时发现,无休止探矿采矿、“掠夺性”放牧、旅游开发项目未批先建、小水电项目陆续上马等行为,让脆弱的祁连山生态不堪重负,一些局部破坏已不可逆转,背后暗藏巨大生态“黑洞”;随着气候变暖,雪线上升、 冰川加速融化,下游地区的生存和发展面临的危机已迫在眉睫。
04.jpg
 
  东峰矿业开矿区,大量废石掩埋了地表植被。  范培珅/摄
  矿业过度开发破坏冻土层
  祁连山东西总长800公里,其中650公里在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据肃南县国土部门介绍,目前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矛盾非常尖锐。2014年底,祁连山生态功能区重新划定之后 ,核心区的矿产开发已经全面停止,但目前处于缓冲区和实验区的矿产企业还在生产,保护区内已禁止办理新的矿业权。有干部表示,随着矿产资源开发的减少,可能导致肃南面临工资发不出去的情况。
  肃南县矿产资源开发收入一度达到全县财政收入的80%以上。受到生态保护的制约,开发体量在近两年明显减小,但2014年依旧占据该县小口径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
  据了解,在上世纪90年代,肃南的矿产企业多达300家以上,清理整合之后剩下的60多家,其中一半以上在缓冲区,其余在实验区和新划定的外围地带。然而,按照《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无论是实验区和缓冲区,都不允许矿产开发。
  “目前存在的矿产企业多数是老企业,有的手续到期,正在补办。”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副局长彭吉廷说。
  位于甘肃、青海两省交界处祁连山主峰冷龙岭北侧的矿产开发区域属于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而这片区域因矿产开采造成的生态破坏非常严重。其中地处青海境内的东峰矿业因其大面积、毁灭性破坏生态的开采行为被明令禁止的情况下,居住、办公用房,大型开采设备依旧没有拆除和撤离的迹象。一些干部认为,当地为了发展,仍对开矿采取观望态度。个别企业还安装了监控设备和太阳能路灯,完善了基础设施,可见仍有大规模开采的势头。
  记者驱车行驶至甘青交界,进入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青海境内)后发现,一条路基5米左右、长度在50公里以上的山区道路穿越乔灌木林带、草原和河谷,延伸至海拔3800多米时,道路两旁有多处因修路被破坏的山坡,草皮被揭,碎石裸露。开挖下来的碎石又直接铺垫在原始草甸上,形成道路,一直通往核心区深处的采矿点。
  在海拔3700多米的东峰矿业开矿点,大量废石掩埋了地表植被,山沟中建起了矿点管理人员居住的活动板房,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机械停放在门外,离板房不远处堆放着尚未运出的铁矿石。“这个矿点采矿暂停了数月,老板让我们在这里值班,看护设备和矿点。”矿点守护人员介绍说。
  据中科院兰州分院对此区域内道路和开矿情况进行调研后出具的报告显示:核心区内修建的道路,是在高山陡坡上扰动原始土层,没有严格按照生态脆弱区的道路工程修建,并未尽可能减少毁坏原生植被,也未采用修复原生土被生态。虽然该区域内矿点目前处于停止开采状态,但是过去的探矿、采矿、运输、抛废等过程,已引起植被剥离及采矿废石堆放。特别是露天开采剥离表土量大,不仅破坏原生态自然景观,掩埋地表植被,造成坍塌和水土流失,引发地质灾害;而且产生有害废物废水,造成水质恶化和环境污染。
  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院长张廷军介绍,矿产开发对祁连山生态的破坏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冻土层是长久以来天然形成的固体水库,开矿破坏的不仅仅是矿井周边,地下冻土层受到影响后产生的地表地质灾害,将会使地表大面积干旱化,不可逆转。二是开矿产生的灰尘还会降低雪和冰的反射率,反射率下降后紫外线被雪层和冰川吸收,加速消融。三是矿产资源在保护区的开发破坏生物多样性,打破原有生物链,“无序的人类开发活动将使一些动物远离该区域,没有了天敌之后,食物链底层的生物将对草场构成严重威胁。”
  “掠夺性”放牧加剧草原退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煤市恶化 神华变相降价忙瘦身
下一篇:神华受命带头稳价难挽煤炭跌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