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美团收购摩拜:别把故事讲成事故

2018-04-09 14:13: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进入4月,天气仿佛坐上了过山车,前一天艳阳高照,后一天就寒风凛冽,骤冷骤热不可捉摸。虽然天气预报早就预测到了降温,但当一夜入冬真的成为现实的时候,还是让人感到难以置信。

  同样令人感到难以置信的,还有这样一则新闻——近日,美团与摩拜联合宣布,已经签署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的协议。据称,摩拜作价27亿美元卖给美团(其中现金15亿,剩下是股权)。

  早在2016年10月,王兴就以个人名义参投了摩拜C轮融资。此后,坊间多次传闻美团将对摩拜进行注资,但却多次遭到美团方面的否认。耐人寻味的是,就在此番收购实锤落下之前,照例有不少“辟谣”之声闻风而动。然而,如同变幻莫测的天气一样,美团收购摩拜最终与气温一同抢得了头条。

  相比起忽冷忽热的天气,资本市场的风云变幻同样深不可测。摩拜上一轮融资的估值是34.5亿美元,眼下却以27亿美元贱卖给美团,缩水20%左右。尽管如此,网络舆论依然是一片赞叹:恭喜摩拜从烧钱大坑里面爬出,成功上岸。

  究其原因,过去几个月,摩拜一直在尝试寻求独立融资,残酷的现实是,尽管采取了取消免费月卡、提升每单实际收入等增收动作,每月运营支出仍超过4亿元,深陷资本危机的摩拜迟迟无法获得新的资本。

  内忧外患之中,摩拜投身美团实现了资本落袋为安。因此,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在朋友圈发文表示:“在我看来一切是新的开始。”不堪资本重负的摩拜得以脱身,然而,美团到底是“捡便宜”还是“捡麻烦”呢?

  摩拜内部财务报表显示,截至当前摩拜挪用用户押金60亿元人民币,供应商欠款约10亿人民币,债务总额合计超过10亿美元。与此同时,摩拜的运营效率下滑严重:日订单已经不足千万,按照摩拜900万辆车算,车均单仅1单,与早期融资跟投资人承诺的车均单5单实现单车盈利差距甚远。更为重要的是,摩拜核心资产损毁严重,老车破损率高,无力维修,新车则跟不上更新步伐,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摩拜的市场口碑正在江河日下。

  摩拜深耕共享单车已久,尚且无法应对当下的困境,豪掷重金的美团有把握杀出一条血路吗?答案不言而喻。当然,如果美团醉翁之意不在酒,自然另当别论。仅就当下而言,企业融资之路比拼的不仅仅是产品,更多的是故事。

  摩拜的全身而退,关键在于资本故事足够动人——共享汽车、电单车、巴士等服务描述让人眼花缭乱,最终却无一例外归于沉寂。究其原因,这些都是重资产业务,需要大量资金投入,而这显然是摩拜所无力完成的。尽管摩拜的故事没有打动投资人,但显然是打动了美团。令人好奇的是,接过这块烫手的山芋之后,美团的故事准备讲给谁听?

  对于美团来说,收购摩拜听起来有利于完善出行布局,实际上,共享单车却很难与美团打车实现兼容——单车是线下流量,用户不可能已经走到单车面前扫车时被导流到打车,也不可能打车打到一半被引导下车去骑单车。因为一个无法持续的单车战场,凭空背负巨额欠债和负担,美团究竟所为何来?

  作为创业者,王兴多次提出边界不重要,核心最重要。然而,摸爬滚打多年之后,他似乎仍未明确自己的核心。从外卖到打车,再到单车,美团多线扩张本身就是一场豪赌,其背后的行为逻辑依然只是“烧钱大战”。

  去年10月,美团宣布拿到40亿美元融资时,官方称这笔资金将用来推动“人工智能,无人配送等技术的研发”。如今看来,美团首先还是把钱用来扩展版图。四处撒网、不断烧钱的美团正在策动公开发行之路上的最后攻势。问题是,背水一战的王兴这一次能否将故事讲得圆满?(大河报评论员赵志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估值75亿 当当并入海航落槌
下一篇:金立债务危机90天:裁员50%自救 融资尚无消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