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威海高村镇乡村治理体系新举措

2018-11-21 09:09: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高村镇为推进乡村治理培育良好村风民风,通过评星表彰,弘扬时代新风,激励群众向上向善,营造良好的农村新风尚。

  2018年11月15日上午,高村镇慈口观村和西藤圈村开始对第一批文明户进行挂牌,此次挂牌活动包括“如画庭院”和“德善之家”。“如画庭院”的评选主要是根据村民的房前、屋后、庭院内外的卫生整治情况进行表彰。“德善之家”的评选是在“如画庭院”表彰的基础上进行的,结合村民道德评议会。再经过派出所、法庭、司法所等部门综合评定来确定最终入选家庭。入选成功的家庭,将会不同程度享受幸福大院、阳光关爱、扶贫救助、大众浴池、高田服务、阳光采购平台等便民优惠政策。并设立道德文明奖和环境卫生奖,通过村检查评议镇审核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进行评选,取代了村里过节发放福利的传统做法,有利于转变群众思想和提升村民的积极性。此次经过严格卫生检查和村民道德评议活动,慈口观村最终有48户入选,西藤圈村有93户入选。经过此次慈口观村和西藤圈村试点成功,高村镇其他44个村也将尽快开展检查评议活动,预计将在11月底完成此项评选工作。

  近几年,高村镇党委、政府为完善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进行了不懈努力和尝试。在推动乡村善治方面,实施多元协同治理,将镇域所有百姓、商户等群体按类别纳入乡村治理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在西藤圈村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全镇范围内推行道德档案建设工作,成立高村镇道德建设领导小组,全面开展村民道德评议,根据农村家庭环境整治情况和村民的道德评议结果,进行“荣耀之家”、“德善之家”和“如画庭院”评星表彰,并将评星结果与社会化服务挂钩。通过开展这样一系列活动,为进一步实现治理手段与共享发展成果顺利对接奠定扎实基础。

  下一步将实现村民道德档案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由镇党委牵头,对道德档案数据库系统进行开发和运用,通过该系统,将全镇各村所有住户道德档案资料统一管理并发放文明卡,各级道德家庭可持卡凭不同星级享受镇政府提供的各项惠民政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沂水道托镇强力推进安全生产“双体系”建设
下一篇:沂水县黄山铺镇全面排查出租闲置厂房安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