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单县小王庄村以产权改革实现贫困户脱贫

2018-11-22 13:52: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去年村里建起了农业大棚,我除了每年能领到分红外,农闲时又可以到大棚里干些农活,可以挣到两份钱。”20日,在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的一座蔬菜大棚内,贫困户段培英说。自2017年5月份,该村进行产权改革,让村民以土地入股,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大棚项目,村内贫困人员通过土地入股,以持股实现收益分红,增加贫困人口家庭经济收入,实现贫困户脱贫。

以产权改革为契机

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

  据单县浮岗镇小王庄村村支书董清泰介绍,小王庄村位于浮龙湖南岸,辖小王庄、小马庄、前瞿庄3个自然村,总户数336户,总人口1424人,其中贫困户96户,贫困人口300人,耕地面积1077亩,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

  “2016年前,该村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人均耕地面积少,基础设施落后,生产方式比较单一。”董清泰说,村里主要以传统小麦、玉米等种植为主,亩效益1100元左右,村集体无任何收入,村经济发展缓慢,集体经济基础薄弱,社会发展相对滞后,贫困落后状况长期得不到改变,造成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收入低于全镇平均水平。

  为加快乡村振兴步伐,促进村内产业经济发展,帮助村内贫困人口增收,实现稳步脱贫。2017年,该村利用全县首批农村集体资产制度改革试点村工作契机,多次召开支部会议、党员大会、群众大会,共同商议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事宜。

  董清泰说,2017年5月,经全体户代表签字确认,初步确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初始名单,并通过公示-反馈-公示等流程,最终确定小王庄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2405人,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完成,成立了单县小王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单县浮岗镇鸿泰土地股份合作社两个合作社,让村民以土地入股,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大棚项目,作为村内主导产业,村内贫困人员通过土地入股,以持股实现收益分红,增加贫困人口家庭经济收入。

农闲打工,年底分红

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

  董清泰说,村里共有436亩土地进行了流转,用来建设现代农业大棚项目,目前建有高标准温室大棚100个,每个大棚占地1.5亩,采用钢架结构建设,园区内硬化道路6公里,铺设下水道14公里,架设专用供电线路4.5公里,配套建设了自动化、水肥一体化设备设施,总投资4000余万元。“这些大棚为村里的闲置劳动力和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干岗位。”他说。

  农户段培英是村里的贫困户,老伴常年患病,干不了重活,而家中又有两个孩子上学,单靠家里的那几饷地难以为继正常生活。“我去年就到大棚里干活了,一月下来能挣2000元左右。”段培英说。董清泰说,像段培英这样的贫困户都被优先安排到大棚里干活,除了每月可以领到工资,每年还可以领到农业大棚的分红,这两份收入已经成为他们收入的主要来源。

  “通过高标准现代农业大棚的建设,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董清泰告诉记者,其中一部分收入以分红的形式发放给村内无劳动能力、无经济收入来源的贫困户。并为村内提供大量就业岗位,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进入大棚园区就业,增加贫困人口务工收入,实现贫困户稳步增收。

以旅游助推脱贫

加快乡村振兴

  2018年,小王庄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在美丽乡村打造中,该村着重抓好规划设计、基础设施建设、村容环境改善、乡风文明、产业发展等工作,计划打造环浮龙湖周边集旅游、度假、餐饮、民宿于一体的现代化旅游专业村。

  董清泰说,由镇政府出资360万元,聘请北京绿十字对小王庄进行美丽乡村整体设计,建设清农学堂、生态餐厅、特色农产品小市场、体验式手工作坊、休闲广场、村庄标识牌等。现8公里主干道路硬化已全部完成,巷道硬化正在施工,下水道建设已经全部完工,投资130万高标准完成了村庄绿化,投资30万大队部提升改造工程正在施工,投资50万元的休闲广场已建成投入使用,粉刷墙壁6万平方米,墙体彩绘2万平方米。

  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旅游业的积极性,由镇政府出资100万元,作为奖补资金,动员群众对原有房屋进行民宿改造,从事餐饮、民宿、小商铺经营等,截至目前,仅小马庄自然村就有22户群众申请民宿改造,设计单位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图纸设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改善,村内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提升,以良好的娱乐休闲环境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通过发展旅游,提高群众参与积极性,帮助贫困人口从事旅游周边商品经营,增加贫困人口旅游收入,进一步加快脱贫步伐,推动乡村振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莒县探寻创富“金钥匙”
下一篇: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出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