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造纸业加速洗牌,晨鸣纸业浆纸一体化优势尽显

2020-05-19 16:03:0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受“外废”配额持续减少、国际贸易环境突变和疫情影响,造纸业中小产能加速出清。3月以来,福建、广东等地有数家纸厂相继发布停机、减产通知。下行趋势中,晨鸣纸业交出一串不俗的业绩数字。

  晨鸣纸业一季报显示,其2020年Q1实现营收超60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3亿元,同比增长430.55%;扣非后的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08.79%。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经营成本明显降低。

  一季度是造纸行业传统的淡季,今年又叠加新冠疫情爆发,市场需求急剧向下,纸价承压,部分纸价已逼近中小纸厂成本线。

  而中小纸企还同时面临着另一重压力——“外废”零进口大限临近,全国“外废”配额逐年缩减,2019年较上年下降约 40%,仅为1100 余万吨,且绝大部分进口配额集中在行业头部企业。

  有分析师认为,上述因素都在加速造纸业的洗牌,在原料成本占据整个生产成本70%的行业,掌控了原料的企业将是最后的赢家。

  晨鸣纸业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与此不无关系。

  据披露,晨鸣纸业早在十余年前便启动了浆纸一体化战略布局,截至3月末,其寿光生产基地有化学浆112万吨、机械浆64万吨;黄冈生产基地有化学浆51万吨;江西生产基地有机械浆25万吨;吉林生产基地有机械浆20万吨;湛江生产基地有化学浆90万吨、机械浆67万吨,合计约430万吨。基本实现纸浆产能与造纸产能的匹配。这令晨鸣纸业成为国内首家浆纸产能完全匹配的造纸企业,在成本端掌控了绝对的竞争力。

  不过,晨鸣纸业表示,公司自制浆优势并未充分发挥,未来仍有很大空间。

  天风证券分析师认为,限塑新规推出,白卡纸尤其是食品级白卡纸作为替代品有望率先收益;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内需有望在第二季度修复。其建议对晨鸣纸业给予持续关注。

  短期来看,疫情对生活用纸销量有提振作用;长期来看,我国人均用纸消费量提升空间较大,销量增长和集中度提升仍值得期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山东高速集团:今年全面出清10户“僵尸企业”
下一篇:中石油山东济宁销售分公司全自动洗车项目提升客户体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