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山东上市企业华熙生物披露中报,生物科技龙头的半年记

2021-09-06 15:25:31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全球知名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688363.SH)递上了2021上半年喜人成绩单。报告期内,华熙生物实现营业收入19.37亿元,同比增幅104.4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增幅35.01%,实现营收净利双增。报告期内,公司业务综合毛利率为77.88%,盈利能力强劲。

  作为行业龙头及济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华熙生物的这张成绩单也彰显着我省透明质酸产业的良好发展势头。结合今年上半年华熙生物布局动作以及当下行业发展,这份业绩报告的背后有诸多亮点值得关注。

  据公开报道,从2019年7月22日登陆科创板的首家鲁企睿创微纳,到最新一家山东科创板企业青达环保2021年7月16日上市,山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累计达到16家。在今年众多山东科创板上市企业的年中报里,华熙生物作为济南第一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交出了亮眼半年“成绩单”。

  业务释放增长潜力,功能性食品“锋芒初显”

  报告期内,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呈爆发式增长状态,实现收入12.00亿元,同比增长197.55%,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62.07%;毛利率为78.72%。其中“润百颜”“夸迪”“米蓓尔”“BM肌活”四大核心品牌均取得高速增长。

  医疗终端业务实现收入3.14亿元,同比上升51.43%,业务增长乐观,稳步推进战略性布局。

  原料业务是华熙生物发展的基础和优势领域,2020年全球市占率为43%。报告期内,原料业务实现收入4.15 亿元,同比上升25.18%,保持行业龙头位置。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1月国家批准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作为新食品原料,打开了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在国内的新市场,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同比增长15.51%。

  2021年是公司食品终端业务的起始年。报告期内,华熙生物积极推进生物活性物例如透明质酸、γ-氨基丁酸等在食品领域的应用,不仅推出自有品牌,包括透明质酸饮用水品牌“水肌泉”以及国内首个透明质酸食品品牌“黑零”,还通过生物科技的赋能,加大与食品龙头企业的合作,上半年功能性食品板块研发项目共计27个,重点围绕透明质酸饮品、口服美容食品、口服助眠食品系列开展。

  这也使得华熙生物在今年业务模式上有了新的战略升级,由“三驾马车”向“四轮驱动”转变,逐步构建包括生物活性物原料、医疗终端、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在内的多元化业务架构。

  打破认知局限,从“产业引领”走向“文化引领”

  今年7月,华熙生物荣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先进集体”称号,也再一次打破公众对透明质酸基础常识及产业认知的局限。

  作为集研发、生产和销售于一体的透明质酸全产业链平台企业,华熙生物从产业引领、科技引领走向文化引领、价值引领的成长之路,可以用价值维度和空间维度来概括其逐步壮大的发展走向。

  中国的透明质酸产业早已在国际上位于领先地位,并成为山东省的优势产业,多年稳居全球龙头位置的华熙生物也落户在山东济南,拥有全球最大的玻尿酸生产基地,汇聚全球顶尖的玻尿酸原料及终端产品生产线。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大众对透明质酸的认知一直处于初级阶段、甚至存在部分误解,导致了整个透明质酸产业的增长和市场扩展受限。

  树立产业自信,是龙头产业应该具备的担当。2020年6月18日,由华熙生物打造的世界透明质酸博物馆正式在济南落成,采用全景化的呈现形式,全面运用科普视频、文献史料、仿真模拟等多种形式再现透明质酸产业发展40年之路。截至目前,博物馆已经接待了包括政府、媒体、学生、行业人士、世界500强企业代表等上万人次的参观体验,在行业的科普认知及产业文化的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龙头地位稳固,赋能山东省透明质酸产业集群

  近几年,一直都有“透明质酸产业看中国,中国透明质酸看山东”的说法。2019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量排名前五的企业市占率之和高达75%,均在中国山东,而多年稳居全球龙头地位的华熙生物,自然也是山东透明质酸产业集群发展的“领头雁”。

  2020年6月,华熙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园”项目在济南高新区落地开工。该项目竣工后,产能将聚焦在“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填充剂、玻璃酸钠注射液、玻璃酸钠滴眼液、医用敷料”等医疗终端产品,及“透明质酸次抛产品、面膜、水乳膏霜、洗眼液、喷雾、口红”等功能性护肤品的生产。这将进一步完善华熙生物两大终端业务板块产品生产线,提升研发成果的市场转化效率,打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2021年3月,华熙生物再次重磅出击,与济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打造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应用、学术交流、高峰论坛、会展、物流及行业动态、发展策略等全方位的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透明质酸产业生态,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产业集群,引发广泛关注。

  大动作频频的背后,不只是华熙生物致力于打造生物科技大生态,以实现产业上下游共赢,更是助力山东乃至中国的大健康产业发展,为“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有效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为了打开产业集群发展新格局,华熙生物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打造深耕透明质酸等生物活性物全产业链的平台。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78.98%,主要原因是公司对研发的高度重视,针对新老业务领域积极开拓新研发项目。首先,本期研发项目数量达 160 个,较同期增长63.27%;其次,研发队伍不断壮大,研发人员同比上期增加 165人,目前总数达467人,其中博士和研究生占比接近一半。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申请专利 408 项(含发明专利335 项),持续引领生物科技产业的自主创新。

  除此之外,报告期内华熙生物先后荣获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综合试验区先进单位、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中国轻工业二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科技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食品行业五十强企业等多项荣誉。此次交出的半年成绩单,也为山东省透明质酸产业集群的进一步发展注入信心,蓄力新势能,打造新生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京东首设“二号人物” 刘强东仍掌大局
下一篇:同仁堂商标之争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