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盒马鲜生来了,济南商超遇劲敌

2021-11-13 09:23:0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济南市市中区经四路万达广场,盒马鲜生正在紧张装修中,最快月底将现身济南。对于济南首家盒马店,不少市民好奇又兴奋。近年来,中国零售行业正经历激烈的新旧交替,从济南败走的商超数量不少,从伊势丹、百盛,到贵和、华润万家、家乐福、沃尔玛、苏宁苏鲜生等。作为备受期待的“新物种”,盒马模式是否能带来鲇鱼效应,带活济南商超格局?这一点尚待检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任磊磊

  经营特色与本地特色结合

  给市民展现与众不同的盒马

  喜茶爆浆芝士豆乳青团、奈雪宝藏粽、流心奶黄八宝饭、螺蛳粉青团、冷锅串串苏式月饼、螺蛳粉臭豆腐粽……这些看上去很像黑暗料理的产品就是盒马工坊研发师们的杰作。而这些产品每每在节庆期间推出,都成为当季的爆款。

  譬如,一款螺蛳粉臭豆腐粽今年推出后,价格被炒到四倍多,从原价16元被炒到最高66元,甚至引发了代购服务。引得商家被迫发声叫停此事。

  正是因为每年不同季节爆款不断,引发吃货追捧,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盒马现象”。

  盒马擅长将经营特色与本地特色的结合,据相关工作人员透露,他们的研发团队主要扎根在上海,这个城市一向讲究腔调和精致,所以研发人员也入乡随俗,“上海人去买菜都比我们精细,我们北方人买菜比如买捆葱、称几斤肉都很正常。我们研发师去买菜,会说‘要一根葱白、三两肉’。”

  2018年,盒马青岛首店开业的时候,就推出了符合胶东人口味的原锅煮海鲜菜品,成为青岛的“盒区味道冠军”。

  即将开业的济南盒马门店,将引入济南老字号鲁味斋的现制卤肉、皇城根的现烤烤鸭、超意兴的把子肉等,未来还会研发出济南特色的专属产品。

  据悉,传统消费品的一般开发周期为18-24个月,而盒马新品的开发周期平均是6个月,是传统的三分之一。基于阿里强大的数据体系做支撑,加上研发人员沉淀的技能和经验以及模块化的工作链路,使得研发周期变短,还能做到引领市场。

  引入新消费业态

  将济南盒马打造成区域型总部

  这几年败走济南的商超太多了,从伊势丹、百盛,到贵和、华润万家、家乐福、沃尔玛、苏宁苏鲜生等,无一不是载兴而来、铩羽而归。最终,济南留下来的大众化商超依然是华联、大润发、银座老三样。

  国内商超变革20年,济南商超行业似乎又回到了原点。

  市民对盒马的关注,不单纯因为这是阿里旗下的一个商超品牌,而是希望盒马能够把新的商超经营模式带入济南。

  这也许就是盒马对于济南的意义。如果盒马不是有独特标签的加持,单纯作为一个严选商超的话,那跟恒隆的ole超市也就没有了差别竞争能力。

  据悉,此次盒马首店将带来包括盒马花园、盒马工坊、盒马烘焙、盒马大海鲜、盒马X18酒窖、盒补补等品类模块。盒马的预期是通过这些新模式的体验,深度改变济南市民的消费习惯。

  济南盒马总经理张东征表示,盒马其他板块的产品基本上都是产地直发或者产地直采、直供,比如盒马花园,所有鲜花都是从全国各地的基地空运而来。再比如,盒马X18酒窖,白酒将包括茅台、五粮液等十大高档白酒品牌,全产品系列展现;也有全球直采的葡萄酒,洋酒、啤酒、微醺品牌等,且18分钟配送到家。

  基于“商超+餐厅”的运作模式,盒马的海鲜生熟联动是其优势板块,而且是最大的优势板块。“我们产地直供的三文鱼真的是非常好吃,一份的价格才20多块钱,含有一份蘸料,相信体验过的市民都会赞不绝口。”张东征说道。

  据悉,月底盒马万达门店开业之后,年底之前印象城门店也将迎客。未来两到三年,盒马有望在济南开出10到15家门店。未来还将引入X会员店、盒马邻里等新消费业态,将济南盒马打造成辐射省会经济圈的区域型总部。

  强大的供应链做支撑

  让商超回归商品力竞争

  在刚刚闭幕的第四届中国进博会上,全球最大肉类供应商JBS与盒马签署战略合作,将为盒马提供2亿元人民币的美国进口谷饲牛肉。媒体评价说“美国牧场谷饲牛肉‘闪送’中国”。

  盒马此次“声势浩大”入驻济南,其底气也与强大的供应链体系密不可分。

  数据显示,2019年,盒马在全国有500家基地,近三分之一的生鲜商品来自战略合作的基地,品类覆盖果蔬、肉禽蛋、海鲜水产等几大品类。

  以山东为例,就农产品来说,盒马与章丘鲍芹、章丘大葱、历城草莓、寿光蔬菜基地等都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盒马还通过推动消费互联网与产业互联网融合,发展盒马村等订单式农业模式,目前与全国500家农产品基地合作建成超过160个盒马村,其中,山东建立了10多个盒马村,并在山东建设全国首个盒马市。

  更重要的是盒马重构了“零供关系”,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打造出了快时尚商品体系。

  2018年的供应商大会上,盒马就公开宣布“重构新零供关系”,免除供应商“进场费、条码费、节庆费”等渠道费用。这在行业引发了地震式的影响,众所周知,传统商超的进场费是一笔很可观的收入,放弃这部分收入,无异于割自己的肉。

  目前,传统超市都是“联营”“购销”“经销”的合作模式,商品的供应和品类基本固化,货架摆什么老百姓买什么。而从内部来说,采购的话语权也有限,基本是“供什么卖什么”,因此产品很难做到特色化。

  而盒马打破这种传统模式后,商超回归到了商品力的竞争,从打造“只有盒马有”的自有品牌商品体系到“具有盒马特色”的快时尚商品体系,本质上是一种差异化竞争的手段。

  这种模式能否被济南市民接受,还需要市场检验,毕竟此前有众多品牌商超折戟。概念再好,还得靠核心竞争力说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古贝春聚焦高端 销售收入同比增51%
下一篇:双十一前夕,忙碌的化隆电商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