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古贝州,有好酒

2022-05-24 07:20: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大运河畔,“千年大运河,万家古贝春,酒香贝州喝,坐船到城门。”的古老歌谣传唱至今。武城县曾为古“贝州”州治所在,京杭大运河在武城县穿境而过。

  从商代的“国酒秬鬯”到西汉时期的“东阳好酒”,从唐朝初年的“状元红”到大宋年间的“小米香”,武城位于运河流域的同时,又地处黄河冲积平原,盛产五谷、水质甘美,在历史上一直是盛产佳酿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当地几大作坊各取祖传酿酒秘方之精华综合为一,组建“国营武城酒厂”,即古贝春酒业的发源地。

  后来,武城人在原有的酿酒基础上不断继承、融合、开发,1978年,“古贝春”酒问世。古贝春总酿酒师,古贝春传统酿造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董福新介绍,在武城县古贝春老城酒厂,不仅保留着始建于清光绪年间的古井、窖池及酿酒器具,更沿袭着古法酿造的优良传统。

  酿酒师傅坚持古法酿造。

  董福新认为,古法酿造的传统优势,是古人的智慧与经验,能为酒品质量装上“保险杠”。他介绍,自始至终,古贝春酿酒团队坚守“三高一低一长”的古法工艺特征。“三高”指入池时淀粉含量高、酸度高、温度高,“一低”指用糠量低,“一长”指发酵时间长,董福新介绍,古贝春至今保留的“双轮固态发酵”古法酿造,发酵期长达90天,为全国唯一,双轮和多轮发酵更是长达180天至270天。

  “‘三高一低’保证了酒的醇度与口感,‘一长’提高了取优率。”董福新表示,得益于跑窖工艺对发酵期的大幅延长,古贝春酒酒体丰富,醇香净爽。

  “自己研发的工艺酿出美酒,给别人带来享受,感觉特别好。”董福新在传承古法的同时,不断进行新的“课题”研究,在制曲、窖泥、串蒸双轮等方面进行了改革,古贝春原酒取优率、原酒产量、原酒理化指标均得到提升,他带领团队改良的“五粮古贝春混蒸混烧跑窖工艺”荣获多个省级奖项。

  董福新(视频截图)

  如何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董福新给出的答案是近年来集团的技术研发与全面质控。“科学技术的运用不仅能提高质量,还能提高效率。比如用这个近红外光谱仪进行原料、酒醅的水分、酸度等多项质量指标的检测,十秒钟就能出整整一组指标数据。”董福新说,近年他们新建的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现代化科研大楼,装备的气相色谱仪、液相色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度计等国际先进的白酒检测仪器等,为传统的酿造工艺插上的科技腾飞“金翅膀”。

  董福新介绍,如今,古贝春酒厂古贝春、古贝元、国蕴三大品牌共美,浓香、酱香、兼香主导香型齐全,是高、中、低档产品品类兼备的全国纯粮食酒重点生产厂家,同时,古贝春传统酿造技艺已传承到第五代。董福新表示,虽然自己已是不惑之年,但这些年收的38个徒弟,都正是风华正茂的年岁,他坚持每年上150余节理论课,同时给予徒弟们生产过程中的实操指导。

  “古贝春酒名,字面意思就是‘古贝州焕发了青春’。”董福新说出了自己的理解,“在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下,古贝春将‘永葆青春’。”

大众报业·农村大众记者 周桐 通讯员 于宁 李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波尼亚集团:打造无抗、富硒黑猪蛋鸡种养基地
下一篇:龙大美食“起跑”预制菜赛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