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折扇收藏逆势上行 “湘妃”精品一扇难求

2013-09-13 07:50:0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折扇收藏市场一直都比较景气,十年前一柄折扇卖1000元,简直就是天价,而现在普通的一把湘妃竹扇子价位基本都在1万元以上,而精品老扇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尤其是这两年,在收藏行业整体下滑的大环境下,折扇却是逆势上行,价位一直在攀升,其中材质稀缺、名家制作的扇子涨幅非常大。”古韵扇庄的郭燕京说。
 
  名家折扇行情大涨收藏群体趋向年轻
  折扇起于宋,兴于明,盛于清,至今仍被众多藏家所垂青。经营折扇生意十余年的杨女士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从2007年开始折扇的市场行情持续上涨,而且销量也直线上升,尤其是名家制作的扇子,虽然价位高,仍颇受市场追捧。“现在一把名家扇子少说也得七八千块钱,材质好的价位基本在2万元左右,即便如此,市面上的名家扇子仍然是可遇不可求。”
  郭燕京介绍说,苏扇技艺的传承人王健曾做过一把湘妃竹扇子,售价18万元。古韵扇庄的董德红现在也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制扇人,现在他做的普通材质的扇子一把至少5000元,而8年前,在他还没有拜王健为师时,他制作的扇子一把最多卖200元。
  从收藏群体看,现在扇子的收藏人群更广了,而且更趋年轻化。杨女士回忆,十年前,收藏扇子的基本都是画家、书法家,他们将扇子作为展示自己书画的一张名片,而现在玩扇子的人越来越多,且没有什么年龄和职业之分。“近两年来,就连一些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也开始收藏扇子,他们一出手,还多半会选择收藏一些材质好的中高档品。”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名家精品折扇价位未来还会上涨。一是目前技艺好的制扇人越来越少;二是优质竹料稀缺,尤其是湘妃竹越来越稀少;三是收藏群体日益扩大,不少新生代年轻收藏者也加入了折扇收藏行列。
  “湘妃”扇独领风骚慢工细活出雅扇
  折扇从材质上划分可分为木扇和竹扇,其中竹扇更受市场欢迎,而木扇因为相对比较俗气,真正的藏家一般不会收藏,即使是稀缺的海南黄花梨扇子收藏的人也不多。
  竹制折扇种类丰富,有斑竹、玉竹、棕竹和罗汉竹等,其中斑竹最受市场欢迎。斑竹根据斑纹图案不同又可细分为湘妃竹、凤眼竹和梅鹿竹,尤其是其中的湘妃竹更受藏家青睐。
  “从销售情况来看,价位中等的棕竹和玉竹扇子更受市场欢迎,但还是湘妃竹扇子卖得上价,而且升值潜力也更大。”杨女士告诉记者,现在一把湘妃竹扇子价位基本在1万元以上,品相好的甚至能高达两三万元。
  “现在好的湘妃竹料越来越少了,直径3厘米以上的湘妃竹已经难得一见了,但是做扇子又至少需要直径3厘米的竹子,如今有不少人退而求其次,碰到小一点的湘妃竹也不舍放弃,这就出现了现在行业里常说的‘补心’。”郭燕京边说边拿出一把“补心”的湘妃竹扇给记者看。记者仔细观察发现,这种“补心”扇子的不同之处在于,因为材料不够,扇子两端的两片大骨内侧中间填补了一点其他竹料,使之跟没有“补心”的扇子看起来一样。
  “这种‘补心’扇子的大骨太厚,很不美观,但因为是湘妃竹,非常稀缺,如果是其他竹扇就不会出现‘补心’的现象。”郭燕京补充道。
  优质竹料越来越稀缺,在一定程度上助推折扇行情持续升温。据了解,斑竹表面的斑纹图案是在特定的气候条件下,经过特殊的霉变才产生的,只能依靠纯天然的细菌病变,人工无法栽培移植,产量极低,加之近年来斑竹备受市场推崇,砍伐严重,使得优质斑竹尤其是湘妃竹更成为“稀世珍宝”。现在已经有不少人开始专门收藏优质的湘妃竹料,一节好的湘妃竹料甚至卖出过5万元的高价。
  此外,制扇工艺复杂、成扇周期长亦助力折扇价格走高。郭燕京介绍,制扇的工艺极为复杂,制作扇骨、雕刻图案等,既耗时又耗力,有时只是构思形状就要一个多月。制扇加工费这两年也上涨了不少,现在很多商家都是自己找料请名家制作,但是费用相当高。而一些名家一年大概只能做出20把扇子,总是欠着一屁股的“债”,可谓“一扇难求”。
  据了解,现在手艺好的制扇艺人越来越少,不少制扇工艺都已后继无人。“物以稀为贵,现在制扇名家太少了,而且普通的制扇人也在不断缩减,这无形中增加了制扇的成本。”杨女士说。
  投资收藏需谨慎精品谨防造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中国画名家笔会在齐鲁美术馆举行
下一篇:“江北水城杯”山东省第六届书法篆刻展在聊城举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