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名家私藏受追捧 藏家收藏更理性

2013-12-25 10:54:21  |  来源:山西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2013年秋拍大战即将落下帷幕,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匡时、上海朵云轩、西泠印社等多家拍卖公司都对名家私藏专场有几分偏爱。纷纷推出的名家私藏专场中不乏“明星”拍品,经名家珍藏的不少艺术品彰显出了很大的市场号召力,也引起了藏家的浓厚兴趣和追捧。
 
  名家私藏专场抢眼
 
  在前不久结束的中国嘉德秋拍中,47个专场中就包含了14个私人收藏专场,占了总数近三分之一,其中6场成交率100%,5场成交率90%以上,而 “柳湜于立修珍藏”、 “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等名家私藏专场更是博得满堂彩。早在十年前,同样是秋拍,中国嘉德隆重推出“俪松居长物——王世襄、袁荃猷珍藏中国艺术品”专拍,当时竞投激烈的场面至今让人难以忘怀。十年后, “锦灰集珍——王世襄先生旧藏”专场也格外抢眼。该专场450余件拍品均为首次对外亮相,在经过藏家一番热烈角逐后,最终以5500万元收官,成交率高达93%。
 
  北京保利、北京匡时在秋拍中也各推出3场名家私藏专场。如北京保利的 “花·饰界”邝美云珠宝收藏专场拍卖会及慈善拍卖晚宴成交率超过90%,成交额为3000多万元。 “珐琅之夜——法国梅西耶夫妇珍藏清代掐丝珐琅器专场”成交率也超过95%,总成交额近3000万元,其中一件清乾隆铜胎掐丝珐琅春寿宝盒以649.75万元位列本场榜首。而“李琦冯真家藏”专场更是交出白手套,成交额达到3232.075万元。
 
  北京匡时推出的 “翰墨寄怀”——卢沉、周思聪藏画专场囊括了20世纪后半叶京津、海上、长安、岭南等各地画坛的精英佳作,80件拍品悉数成交,以2520.69万元的成绩落幕,其中叶浅予的《印度舞姿》以230万元成交。“时和笔畅”——名家旧藏文房古器物专场的成交率也达到80%。
 
  北方拍场私人收藏专场抢眼,南方拍场也不甘落后,纷纷亮出私人收藏牌。今年秋拍,上海朵云轩秋拍也推出了两个名家私藏专场。而在今年春拍时,上海朵云轩推出的名家私藏专场之一“双雨山馆藏珍专场”,116件拍品中仅一件未成交。西泠印社拍卖今年春拍也推出两个名家私藏专场: “隐墅居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和 “吴昌硕家属及亲友藏中国书画作品专场”,成交率分别为100%和98.28%。
 
  同样,国际拍卖巨头对私人收藏专场也青睐有加。今年香港佳士得秋拍 “苏竹庵珍藏中国书画及古砚”专场共汇集43件拍品,总成交额为4171.875万港元,其中傅山的 《草书七言诗》以1000万元港元的落槌价成为本场的最高价拍品。香港苏富比也推出了 “艺海观涛:坂本五郎珍藏中国艺术”和 “古城雅韵:京都珍藏清代御瓷”专场,其中很多珍品过去50年来未见于市场,弥足珍贵。像坂本五郎私藏专场中的中国古代佛造像部分成交率便高达93%。
 
  事实上,近年来各大拍卖公司对私人收藏专场这一 “特色餐”都给予了较高的重视。这一点可从专场数量的变化中窥见一斑。据统计,今年中国嘉德推出的名家私藏专场达到25场,而去年仅有5场,从2008年到2011年,中国嘉德推出的年均名家私藏专场也就10场左右。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匡时在今年秋拍中共设立33个专场,其中名家私藏专场就有13场。去年北京匡时全年名家私藏专场只有3场,此前则为年均五六场。北京保利对名家私藏专场似乎更情有独钟,近四五年来,其大拍中推出的名家私藏专场都有较高 “出镜率”。
 
  票房号召力哪里来
 
  在艺术品投资顾问蔺道军看来,艺术市场中的成交额只是反映其交易状况的一个方面,而成交率则更能体现投资人或者藏家对这个市场的信心和参与度。确实如此,名家私藏专场的成交额通常处于千万元之间,而中国书画板块的一幅古代作品或者近现代名作的价格就能轻轻松松地超过这个数字,由此看来,成交额往往并不是名家私藏专场值得炫耀的资本,那么是什么原因让名家私藏专场成为拍场上的 “香饽饽”呢?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玩收藏投资也可享“私人订制”
下一篇:马年纪念币黄石上市20分钟被抢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