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纪念蒋维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文集·序

2015-10-10 08:58:52  |  来源:大众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展览开幕式现场

  □ 顾亚龙
  今年是当代著名学者、书法家、篆刻家蒋维崧先生(1915——2006)诞辰一百周年。为纪念蒋维崧先生在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上的杰出成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大学、山东省文联联合主办,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博物馆联合承办了“维岳崧高——纪念蒋维崧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大型系列纪念活动。作为纪念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届时将召开蒋维崧先生学术、艺术研讨会,以期探讨、总结、继承、弘扬蒋维崧先生的学术和艺术,庶能秉先贤之素心,发潜德之幽光。这也正是中国文化生生不息、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
  蒋维崧先生首先是一位杰出的古典学者。他生长在一个传统学术、艺术氛围浓厚的文化世家,后又从游于民国时期的学界巨子。年轻时候,他即以承继学统、弘扬学术为己任,70余年息交绝游、弦诵不绝,举凡经、史、子、集四部之书,靡不通贯。他在担任《汉语大词典》副主编任上,以渊综广博的学养,赢得了学术界普遍的敬重。蒋维崧先生年轻时期即以诗词名家,得到并世名诗人汪辟疆、乔大壮、沈尹默、章士钊、潘伯鹰等师友的推重。他对古文字学用力极深,又特别重视出土古文字资料的运用。他在文字学方面精深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使得他的古文字书法创作既游刃有余,又别具辉光。
  蒋维崧先生在书法上的成就,主要集中在古文字书法创作和行草书创作领域。金文书法的创作,从清代吴大澂、杨沂孙、罗振玉等人以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依然不脱秦汉篆书的旧貌。蒋维崧先生吸收了前辈书家书写金文的经验,又及时汲取新出土古文字资料的丰富营养,充分发挥毛笔的弹性,再加以自己的才性和学养,所作金文书法端庄又杂流丽、刚健复含婀娜,度越前贤、迥出侪辈,成为古文字书法史上新的里程碑。他晚年特别注意新出简帛文字,将简帛墨迹与青铜器铭文兼收并蓄、有机融合,从而为古文字书法开辟出新的天地。蒋维崧先生的行草书创作,受到沈尹默、乔大壮等师辈的影响,属意于二王、虞、褚一派,时人月旦,有“美人婵娟隔秋水”的赞誉。中年以还,他的笔锋由婉曲流丽而趋于劲健峻洁;到了晚年,更如老树着花,健笔纷披、姿态万方,在秋明室、就懦轩外,别辟一境。
  蒋维崧先生最早以篆刻名家。他在中央大学读书时,得到著名词人、篆刻家乔大壮先生的器重和提携,勇猛精进、一日千里,乔先生为他的印谱题诗,竟有“千秋名氏要烦君”之语,许为传人、郑重相托。蒋维崧先生的篆刻,取则于黄牧父,但不为黟山派藩篱所囿。他集合了黄牧父凌厉的刀法、乔大壮精雅奇谲的布局,安雅深稳,后来居上。论者每许为乔派篆刻唯一的传人,蒋维崧先生在篆刻上的成就,实不逊乃师。徐悲鸿、潘伯鹰、谢稚柳等对其篆刻特加赏爱。近年来,中华书局和人民美术出版社都出版了他的印谱,有志于此道者三复其书,必能于皖、浙、吴、齐之外,另辟新境。
  蒋维崧先生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习染,平居谦退选懦、深自掩抑。但所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在书法篆刻上的成就,很快在山东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江左风流,遂被海右。特别是新时期以来,他参与创建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并长期担任山东省书协的主席和名誉主席,对当代山东书法事业的繁荣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在山东大学创办、主持了传统文化与书法篆刻专业的硕士点和博士点,滋兰树蕙、传薪传灯。更为可贵的是——正如有的研究者所指出的,蒋维崧先生所倡导并践行的“以人品、学问滋养艺术,以艺术辉映人生”的道路,尤其值得每一位学习、研究中国传统文化和艺术者深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耄耋老人 坚守传承
下一篇:翰墨青州·2015中国书画年会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